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全球航空业重燃希望 革新步伐加快
2021-02-25   作者: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首相约翰逊22日提出四阶段解封计划后,英国夏季假日旅游预订量激增600%,这让遭受疫情重创的航空公司重新燃起了希望。

  减班、停飞、裁员,全球航空业在2020年因疫情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报告显示,疫情及其影响抵消了全球客运量过去21年的增长。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2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航空客运下跌65.9%,全行业亏损高达1180亿美元。不过,该协会表示,“我们要打败这场危机,重新连接世界。”美国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商用航空业务发展和战略主管乔尔·奥托认为,2021年商用航空业充满希望。

  目前,航空全行业分化比较明显。受客运需求不振的影响,虽然航空公司已经努力削减成本,但无法摆脱“烧钱”现状。全球民航业客运下降快,恢复速度却较为缓慢。相比之下,货运表现较好。根据克莱夫数据服务公司的数据,去年年末全球航空货运业表现积极,运量首次出现增长。在2020年的最后一周内,航空货运需求比前年同期增长了8%。

  地区分化也十分明显。表现好的中国航空业已率先走出低谷,但国际航线拐点来临会晚一些。对于全球航空业前景,德意志银行较为乐观,其分析师发表研报表示,全球新增确诊病例、疫苗接种率等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航空业也“不停地推行多项举措”以减轻疫情传播,持续增加公众的信心。

  国际航协的预测则十分谨慎。协会预计2021年需求将增长50.4%,达到2019年水平的50.6%。但如果继续采取更严厉的旅行限制措施,需求增长将面临严重下行风险,需求改善可能仅维持在2020年水平的13%,行业将保持在2019年水平的38%。

  近来油价上涨助推航空燃料价格一路飙升,为仍在因旅游需求萎靡不振而苦苦挣扎的航空集团再添棘手难题。美国航空指出,“根据对2021年干线和地区燃油消耗量的预测,我们估计,飞机燃料价格每上涨1美分,将导致美国航空今年的年度燃料成本支出增加3800万美元。”

  尽管困难重重,国际航空业也不失时机加快革新步伐。为重振旅客出游信心,流程自动化和流量控制成为重点领域,为旅行者创造更多的无接触体验。绿色航空技术也将成为引领航空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民用航空市场中短期将持续低迷,全球航空业复苏估计还要两三年。分析人士认为,经验数据显示,在过去的经济回暖的环境下,仍未能有效复苏的航空公司通常都是处于“破碎”的商业模式、资金流动性不足或无法履行其财务义务的企业。从这个意义上说,航空业的危机也是个优胜劣汰的契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跑分平台”、虚拟货币     竟成跨境洗钱新通道

“跑分平台”、虚拟货币     竟成跨境洗钱新通道

与传统的地下钱庄相比,跑分平台融入了区块链技术,以锚定价格的虚拟货币作为洗钱通道,隐蔽性更强,社会危害更大。

·资本狂飙突进 在线教育课程质量堪忧

壮士断腕动真格 靶向攻坚压茬干

壮士断腕动真格 靶向攻坚压茬干

从5年前的巨亏,到2020年逆势增长近八成,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点击文章,与本报记者一起探寻其中原因……

·组建联通数科 中国联通数字化转型再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