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际四大烟草巨头财报分析:两家欢喜两家愁
2021-02-23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国际烟草四大巨头菲莫国际、英美烟草、帝国烟草、日本烟草相继发布2020年年报。

    从财报数据看,四家烟草公呈现出“两家欢喜两家愁”的局面:早早布局新型烟草业务的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涨势稳定,而对转型犹豫不决、策略失误的帝国烟草和日本烟草颓势初显。

    “欢喜”的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新型烟草布局早,增势强劲

    专注新型烟草技术和产品创新多年的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在2020年迎来市场的进一步认可。

    菲莫国际全年营业收入增长15.3%。增势背后,公司正越来越依赖新型烟草的市场表现。财报显示,菲莫国际2020年全年卷烟出货量下降11.1%。但新型烟草产品出货量却增长27.6%

    英美烟草的新型烟草业务也首次对公司利润增长做出贡献。据2020年报,英美烟草全年营业收入虽同比下降0.4%,但净利润获得了4.8%的增长。

    2020年报,包括雾化电子烟产品 Vuse Velo和加热不燃烧产品Glo在内的新型烟草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15亿英镑,其中,雾化电子烟业务更是增长52.3%。目前,该公司新型烟草产品用户数量达到1350万,同比增长30%。英美烟草预计,到2030年这个数字将进一步增长到5000万。

    两家烟草巨头在进行2021展望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beyond nicotine(不止尼古丁)这一产品概念,并强调要“进一步转向更好、更具可持续性的业务”、“转型成技术和创新公司”。这似乎意味着,烟草巨头已着手继续扩大新型烟草行业本身的市场想象力,如无尼古丁产品、雾化医疗等领域,也极有可能成为转型的下一站。

    “忧愁”的帝国烟草和日本烟草:裁员换高管,能否扭转颓势?

    相比之下,日本烟草和帝国烟草明显掉队。

    据日本烟草2020年财报和2021年业绩展望,该公司2020年利润下降6.6%,并预计2021年,利润将继续下降22.6%

    同时,日本烟草还宣布了裁员计划。公司称由于传统卷烟销量下降,计划将国际烟草业务和日本国内烟草业务合并,裁员1000人。另一方面,将加强对降低风险产品的投入,比如加热不燃烧产品,并计划在2021年推出新品,以提高其在日本的竞争力。

    为消费者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成为该公司当务之急。近日,日本烟草CEO Masamichi Terabatake表示,考虑到近年来传统卷烟销量下降以及高度不确定的经营环境,公司不得不做出一些“困难而必要的决定”。

    2020年对帝国烟草也是困难的一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为79.9亿英镑,较2019年下降0.1%。净利润为35.3亿英镑,较上年37.4亿英镑下降。尽管帝国烟草一直尽力保持与竞争对手一致的步伐,积极推出新型烟草产品(Blu),但该公司在2020年遭遇了产品和市场组合不理想的问题,股票在过去一年中下跌了18%

    公司前任CEO因公司产品在美国电子烟市场遭遇重挫,于2019年迫于投资者压力辞职。新任CEO斯特凡·邦哈德(Stefan Bomhard)近期宣布未来5年计划时称,将执行更有“纪律性”的新型烟草布局策略,根据市场调研谨慎调整其在欧洲加热烟草、美国雾化电子烟的战略。

    2月,斯特凡·邦哈德还任命了新的CFO,并表示对改善下一代产品运营而采取的措施很有信心。但市场分析却认为,与菲莫国际、英美烟草相比,帝国烟草的新战略偏保守,并猜测或许是因为新任CEO希望平稳过度,稳住颓势。

    雾芯科技等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

    一些中国企业如中国烟草、雾芯科技(RELX悦刻母公司)、思摩尔国际等公司正在凭借技术积累进入国际市场。

    当下全球已公开上市的烟草和新型烟草行业龙头企业最新市值排名中,菲莫国际以1260亿美元市值稳居第一,而中国企业思摩尔国际和雾芯科技分别凭借580亿美元和380亿美元位列第四名、第五名。

http://192.168.10.11:7001/newsedit/editor/GetAttachment.do?id=173477

    雾芯科技(RELX悦刻母公司)目前已设立生命科学实验室和理化实验室,加大科研投入。

    目前国内雾化吸入系统性科学研究尚且处于起步。据雾芯科技招股书,该公司也设立了理化实验室和生命科学实验室,通过建立全球科学研究平台等举措加强科研投入,引领行业扩大对的认知半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跑分平台”、虚拟货币     竟成跨境洗钱新通道

“跑分平台”、虚拟货币     竟成跨境洗钱新通道

与传统的地下钱庄相比,跑分平台融入了区块链技术,以锚定价格的虚拟货币作为洗钱通道,隐蔽性更强,社会危害更大。

·资本狂飙突进 在线教育课程质量堪忧

壮士断腕动真格 靶向攻坚压茬干

壮士断腕动真格 靶向攻坚压茬干

从5年前的巨亏,到2020年逆势增长近八成,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点击文章,与本报记者一起探寻其中原因……

·组建联通数科 中国联通数字化转型再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