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20年我国器官捐献数量已达4600例 有望接近去年水平
2020-11-23 作者: 记者 李会平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21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生命接力先锋队”走进中日友好医院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在中日友好医院开展,第一届中日友好医院器官捐献与移植论坛同期召开。活动期间,多位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了新形势下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发展方向。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面对很多问题与挑战,我们应打破“新瓶装旧酒”的局面,重视人才培养,健全各类机制体制,发挥国家行政部门作用的同时调动社会积极性,推动器官移植事业不断发展。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

 

  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主任石炳毅委员表示,我国器官移植经过起步探索、快速发展、科学规范三个阶段,如今取得了重大成就。下一步将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方向引领,全面学习落实,不断完善器官捐献与移植体系。

  “在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行业推动、社会支持的大格局下,我国器官移植工作得到了迅速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指出,相关政府部门出台了方方面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完善器官移植的五大体系:器官捐献体系、获取与分配体系、临床移植体系,以及质控和监管体系。“未来,还将与相关部门相互协作,出台人道救助的相关政策,形成人道救助工作体系,使得器官移植与捐献得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今年我国器官捐献数量已经达到4600例,有望接近去年或超过去年水平。郭燕红表示,“希望用三五年的时间,每年器官捐献数量能达到1万,将较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移植的需求。”

  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宋树立介绍,目前,中日友好医院拥有肺脏、肾脏、肝脏、心脏四项大器官移植资质,已成为全球年手术量超过百例的八大肺移植中心之一。她表示,目前,医院正在制定全院“十四五”的发展规划,将在“十四五”期间以大器官移植技术为纽带,医教研全面发展,构建优势互补、特学鲜明的学科群。

  为此,中日友好医院聘请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副院长、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何晓顺担任中日友好医院的肝脏移植特聘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刘勇表示,中日友好医院肝移植发展将以特聘教授何晓顺的加入为新起点,做好大器官移植学群的建设。

 

何晓顺教授聘任仪式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生命接力先锋队”授旗仪式,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书记、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赵洪涛向中日友好医院党委常委、院长周军授“生命接力先锋队”队旗。

 

“生命接力先锋队”授旗仪式

 

  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刘勇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争做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的爱心宣传员,积极倡导文明新风,传播大爱奉献精神,普及推广器官捐献的理念。

  据介绍,为更好推动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发展,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升级为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网。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赵洪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网不只是开展器官捐献登记工作,还将面对全国器官捐献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及权益,以此吸引更多个人及组织参与到支持器官捐献的工作中来,让器官捐献理念深入人心。

  此外,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共同上台见证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落地中日友好医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起底电信诈骗:“零门槛”入行 “傻瓜式”作案

起底电信诈骗:“零门槛”入行 “傻瓜式”作案

目前,我国各地传统刑事案件大幅下降,但电信诈骗等网络犯罪发案率居高不下,屡禁不绝、屡骗屡成、屡骗屡新,危害巨大。

·石家庄焦化行业去产能被指“一刀切”

国资国企改革“深圳样本”

国资国企改革“深圳样本”

40年来,深圳国有经济比重不大,但却在提升城市经济活力和竞争力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撬动作用。

·中航集团助力昭平脱贫打出“组合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