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槟榔“榔佰旺”品牌首发上市 打造脱贫与经济结构优化新典范
2020-10-19 作者: 来源: 北国网

  10月15日下午,湖南华益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益食品)“榔佰旺”品牌上市首发会在贵州遵义隆重举行,华益食品团队高管与政府领导、专家学者、经销商以及媒体人士济济一堂,相聚盛会。

  流金十月,相聚革命圣地遵义。湖南安化县县委副书记周登高,糖烟酒周刊杂志社总编梁剑,槟榔行业重大科技专项首席专家李宗军教授,品牌战略专家班志钢,湖南华益食品董事长陈社强,湖南华益食品总经理、榔佰旺品牌创始人陈义等百余位嘉宾共同出席现场,为“榔佰旺”上市揭幕,见证这一里程碑的时刻。

  “榔佰旺”的上市,不仅满足了广大消费者对于高端槟榔的品质需求,也是湖南益阳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信号。作为一家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使命的湖南益阳企业,在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华益食品不忘初心,遵循国务院重要战略部署和国家政策,协助发展地区特色槟榔扶贫产业,通过积极地打造槟榔产业拉动当地扶贫产业的发展和区域经济,成为湖南地区脱贫攻坚战中的典范。

  深挖区域特色产业,积极开展脱贫就业机会

  一个地区的贫困,表面上是属于经济问题,但从深层次考察来看,往往带有极深的文化根源,在全国各地推动经济扶贫的同时,因地制宜利用当地独特的文化资源和民俗习惯,开展多式多样的特色产业扶贫工作,成为各地区快速促进扶贫工作的特色之通路。

  槟榔作为药典明文记载的“四大南药”之首,承载了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湖南食用槟榔也有着悠久的民俗底蕴。2017年,湖南益阳扶贫工作的工作目标是确保7.2万贫困人口脱贫、142个贫困村退出。为此,益阳推出了《益阳市“十三五”农村精准扶贫规划》和《益阳市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的规定和工作要求,以益阳特色产业扶贫为突破口推进精准扶贫,实现7个县市区各有特色产业,槟榔生产就是其中之一。

  益阳市的扶贫工作重点县安化县又是益阳市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这更加让华益食品坚定应把槟榔产业放在安化县,成为促进当地扶贫产业的中心。于是,华益食品首个生产基地放在了国家级贫困县安化县,帮助当地实现贫困地区人口就地就近的就业,巩固安化县刚刚完成的“摘帽”脱贫工作,向全省同步实现小康的目标迈进。

  “后期我们还会继续在贫困地区投产新的基地,专注为贫困地区孵化槟榔产业、培养产业人才。”当谈到槟榔产业为益阳所做出的扶贫、脱贫贡献,陈义表示希望能将安化县的槟榔产业打造成扶贫样板工程,复制到湖南全省乃至有槟榔特色的全国其他省市地区,充分发挥槟榔产业的帮扶作用。

  优化湖南产业结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槟榔产业既是一个扶贫的产业,也是一个富民的产业,在精准扶贫的同时,部分地区十分依赖槟榔产业来解决农民收入的问题,同时对湖南区域的产业结构有优化带动作用。

  华益作为安化县重点发展项目,跟随公司市场开拓步伐,公司产能与产值会随之增大。作为密集型劳动人口的产业,槟榔可以为本地区提供了大量的稳定就业机会,是典型的富民产业,未来必将带动区域经济发展。陈义对此表示:“华益食品聚焦高端槟榔品牌与产品打造,项目投资19.6亿人民币,年产槟榔2.5万吨,预计第三年年产值会达到50亿元。安化是一个人口大县,有丰沛的人力资源,是我们实现发展的基本条件。”

  据悉,华益食品是疫情后,安化引进的第一批企业,未来三年可以解决4000人以上的就业。“华益食品非常上规模,可以实现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助力安化当地全面脱贫攻坚。”湖南安化县县委副书记周登高在致辞中说到,“华益食品可以提供发展上下中游产业一体化联盟构建优势能力,助力安化形成槟榔行业产业聚集效应,打造湖南安化‘槟榔加工产业与槟榔文化’的特色新经济名片。”

  华益食品“佰旺新生 共赢未来”“榔佰旺”品牌上市首发会的举办,意味着华益食品将进入全面深耕的阶段,这也将带动槟榔产业发展持续向好。槟榔这枚小小的青果,也将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三峡库区消落带系统管护仍待加强

三峡库区消落带系统管护仍待加强

记者了解到,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退化趋势整体上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影响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和库岸安全,有待系统管护修复、提升其生态功能。

·烂尾住宅“悬而未决”成民生之痛

国企改革提速加力 资本市场成强劲支撑

国企改革提速加力 资本市场成强劲支撑

随着从中央到地方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地,连日来国企改革密集出招,混改动作频频,上市提速推进;兼并重组加码,布局结构进一步调整。

·山东港口“连钢创新团队”:突围破壁争创一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