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青岛疫情属医院聚集性传播 已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2020-10-17 作者: 修国华 品之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青岛本次疫情是新冠病毒感染者在住院期间,与普通病区患者共用CT室引发的医院院内聚集性疫情,未发生社区传播。”10月16日,山东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山东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马立新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马立新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经国家和山东省联合专家组综合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大数据排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分析,判定青岛本起疫情是一起医院聚集性疫情,排除由社区传播传入医院内的可能性。

    此前的9月下旬,青岛港的两名工人曾因装卸过冷冻海鲜而感染新冠病毒,并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一人日前已转为确诊病例。马立新表示,经比对分析证实,此次疫情与青岛港9月感染者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传染源来自上述两人。

    “本起疫情的传播链和证据链完整。”马立新说:“通过调取的青岛市胸科医院监控录像证实,感染新冠病毒的两名青岛港工人在青岛市胸科医院隔离观察期间,离开封闭病区到CT室检查,因防护消毒不规范,导致CT室被病毒污染,进而传染了次日上午到同一CT室检查的住院病人及陪护者,并将病毒带入结核病区,导致这起疫情在医院里传播。”

    10月12日开始,青岛发生的疫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作为一座拥有超一千万人口的大城市,青岛果断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6日18时,青岛已完成核酸检测超过1089.9万份,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外,未发现新的阳性样本。

    为了保证5天内对全市检测全覆盖,山东省统筹安排淄博、烟台、潍坊、威海、日照5个地市与青岛5个区开展对口协作,接收核酸样本进行检测;增派7支、210人的核酸检测队伍,携带28套核酸检测设备和5.6万份试剂支援青岛;从山东省其他地市组织了1000余人的核酸采样队支援样本采集工作。

    甘肃省陇南市成县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与青岛市城阳区对口的地区,也派出一支由5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支援,抵达青岛2小时后,即投入社区核酸检测采样中。

    据统计,外地支援人员加上本地抽调医务人员,在青岛开展全员核酸采样检测的医务人员达上万名。为力保5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实现早发现、早处置,不少检测点从清晨运行至深夜。

    核酸检测刚启动时,部分检测点出现了人员密集的情况。对此,青岛进一步充实检测力量,科学布局检测点,加强现场秩序维护。期间,青岛主城区内的5个区统筹安排了2万余名志愿者,在采样现场开展信息登记、秩序维持等工作。志愿者主要由民警、机关干部和社会志愿者等组成。对部分行动不便、无法到采集点的居民,青岛市还专门安排了上门采样服务。

    据介绍,青岛市在此次全员核酸检测中采用了“10合1混采检测技术”,也就是将10个人的样本混在一起,只检一次。“如果一份10合1的样本是阳性,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这10个人立即进行单独隔离,并对这10个人分别进行单采单检,从而确定阳性样本的携带者。”青岛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华强说。

    在提高采集效率同时,青岛着力提升样本检测能力和效率。不到两天,青岛华大“火眼”实验室便升级扩建完成,增加了27台自动化核酸提取仪和61台核酸检测核心设备,设计日检测通量由每日2000单管提升至每日4万单管,通量提升20倍。

    各方合力,保证了青岛市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便取得了此次“抗疫”扎实有效的阶段性成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烂尾住宅“悬而未决”成民生之痛

烂尾住宅“悬而未决”成民生之痛

记者走访发现,烂尾住宅项目已成为地方民生之痛。加之受今年疫情影响,部分业主租房、生活开销压力陡增,一些业主与项目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矛盾不断加剧。

·长租公寓连环“爆雷”深陷信用危机

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从建立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到深化科技创新……过去的四年,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电力赋能 广州提升超大型城市治理能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