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央行:普惠小微贷款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2020-10-16 作者: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0月15日,央行发布《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2019年)》称,小微企业融资总体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态势,截至2019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1.59万亿元,同比增长23.1%,预计2020年及未来一段时期,普惠小微贷款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报告指出,总体而言,2019年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其中,作为普惠金融重点指标,普惠小微贷款增长迅速,支持小微经营主体的覆盖面持续扩大,贷款利率持续下降。截至2019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1.59万亿元,同比增长23.1%,比上年末高7.9个百分点,全年增加2.09万亿元,同比多增8525亿元。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小微经营主体2704万户,同比增长26.4%,全年增加565万户。

    报告显示,2019年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6.7%,较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0.69个百分点,其中5家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7%。支持商业银行加大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2019年全年累计发行小微金融债券2048亿,同比多发行803亿元。

    对于普惠金融发展的问题与建议,报告指出,持续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式,提高小微企业信贷可得性。统筹推进小微企业税务、电力、社保等涉企公共服务数据共享,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强化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为小微企业数字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发展提供基本支撑。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发展线上信用贷款、数字供应链金融等产品和服务,稳妥提升信用贷款比例。

    报告预计,在各方因素综合影响下,2020年及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将呈现以下态势。在金融使用方面,随着支持小微企业相关政策和举措的深入实施,普惠小微贷款等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贷款覆盖面持续扩大,首贷户比例增加。在金融可得性方面,随着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以及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边远地区金融服务空白村有望进一步减少,基础金融覆盖面继续扩大。在金融质量方面,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收录的自然人数、小微企业数有望持续稳步增加,数据共享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成为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烂尾住宅“悬而未决”成民生之痛

烂尾住宅“悬而未决”成民生之痛

记者走访发现,烂尾住宅项目已成为地方民生之痛。加之受今年疫情影响,部分业主租房、生活开销压力陡增,一些业主与项目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矛盾不断加剧。

·长租公寓连环“爆雷”深陷信用危机

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从建立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到深化科技创新……过去的四年,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电力赋能 广州提升超大型城市治理能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