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五大信披媒体要点集粹丨主板注册制要来了?易会满这么说......央行连续三月超量续做MLF;三季报行情开启,公募瞄准这些板块
2020-10-16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0月16日,五大信披报刊头条主要内容精粹:

 

_

媒体名称

头条内容

经济参考报

习近平: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 点击阅读

中国证券报

9月CPI同比涨幅重回“1时代”

▲ 点击阅读

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探索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注册制框架 

▲ 点击阅读

证券时报

“云广交”助力双循环 出口韧性有望持续 

▲ 点击阅读

证券日报

年内327家A股公司 耗资近440亿元回购股份

▲ 点击阅读


【经济参考报】

 

头条

 

习近平: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展现新的更大作为,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点击阅读全文)

 

要闻

 

多地普惠金融错位发展 区域金融改革加速推进

 

区域金融改革持续深化。日前,《江西省赣州市、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和《山东省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印发。至此,全国范围内经国务院批准的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扩至五省七地,形成了错位发展、各具特色的格局。除了普惠金融试验区,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以及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区域金融改革也在加速推进。

 

央行连续三月超量续做MLF 利率保持不变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15日开展了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10月16日MLF到期的续做)和500亿元逆回购操作。MLF中标利率为2.95%,与此前持平。

 

国企加力高质量发展 改革红利提速释放

 

“十三五”期间,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国有企业运行更稳、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创新更强。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近年来国资国企加力高质量发展,创新获得政策力挺,并设立硬指标。同时,改革不断向纵深挺进,混改、重组等扩围升级成重头戏,红利加速释放。

 

金龙鱼上市首日收涨117.9%

 

10月15日,粮油巨头益海嘉里金龙鱼在创业板上市交易,共发行新股逾5.42亿股,发行价为25.70元每股,募资合计为139.33亿元,是创业板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募资。上市首日收涨117.90%报每股56元。截至发稿,金龙鱼市值已突破3000亿元,位居创业板市值第三位。

 

【中国证券报】

 

头条

 

9月CPI同比涨幅重回“1时代”

 

国家统计局10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这是自2019年2月CPI同比上涨1.5%以来,CPI同比涨幅再次回到“1时代”。分析人士认为,猪肉价格环比下降带动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是9月CPI同比涨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在“猪周期”带动下,预计四季度CPI同比涨幅将继续下行。

 

要闻

 

量增价平 央行连续三个月对MLF超额续做

 

10月15日,央行开展了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央行已连续三个月对MLF进行超额续做。分析人士表示,近来1年期同业存单利率仍维持高位,显示银行对中长期负债需求较大,央行超额续做MLF符合预期。此外,货币政策将以稳为主,年内MLF操作利率料保持不变。

 

政策空间打开 深圳创投行业前景可期

 

日前出台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特别提到,要探索优化创业投资企业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分析人士认为,在深圳这样一片科技创新和资本活跃的沃土上,结合《方案》带来的更大政策空间,深圳创投行业前景可期。

 

三季报行情开启 公募瞄准业绩超预期板块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工作已拉开序幕,三季报行情再次进入了基金经理的投资视野。部分基金经理指出,目前大多数行业以及企业经营已逐步重回正轨,三季报业绩将成为企业“试金石”。若参与三季报行情,应把企业业绩和宏观环境结合起来,进行中长期布局。其中,顺周期板块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领域,均可重点关注。

 

【上海证券报】

 

头条

 

证监会:探索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注册制框架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于15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作关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关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证监会推动形成了从科创板到创业板、再到全市场的“三步走”注册制改革布局,探索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注册制框架。

 

要闻

 

需求复苏、经济回升“靠谱” 9月核心CPI及服务CPI环比均上涨

 

猪价大幅回落带动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重回“1时代”,但核心CPI环比连续2个月上涨,服务CPI环比也创下今年最高涨幅,加之PPI中生产资料价格持续反弹,这些都进一步印证了需求在稳步恢复,经济增长仍拾级而上。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创下一年半以来新低。

 

31项措施条条给力 海南自贸港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10月15日,海南省政府官网公布近日印发的《海南省创一流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20—2021年)》(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合计有31项措施,从开办企业、获得施工许可、财产登记、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纳税便利化、跨境贸易、保护投资者、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人才流动、建设服务型政府等11个方面,规划了海南省2020年至2021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计划,旨在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广东证监局: 多措并举推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记者从广东证监局获悉,国务院10月9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下称《意见》)后,广东证监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证监会党委工作部署,将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好,在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专题传达学习《意见》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推动提高辖区上市公司质量工作。

 

【证券时报】

 

头条

 

“云广交”助力双循环 出口韧性有望持续

 

继上届首次“云端”举办后,第128届广交会继续上“云”。打开广交会的官网首页,在“展商+展品16大类50展区”,境内外近2.6万家参展企业,200多万件展品已经在云端汇聚,规模与上一届基本持平,新品率近30%。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介绍,“众多全球首发、广交会首发产品集中亮相,‘三自一高’产品持续增多。”

 

要闻

 

新三板精选层走强 市场期待转板政策落地

 

新三板精选层近期表现吸睛,进入10月以来,32只个股普遍放量上涨,部分个股持续上攻,其中,同享科技3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40%。

 

上市公司业绩加速复苏 养猪抗疫板块表现抢眼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前三季业绩预告收官,从数据上来看,第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加速复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实体经济的情况。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15日19点,A股有1335家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有630家公司业绩预喜(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续盈、扭亏、略增),超240家公司净利润增速有望实现100%以上。

 

港口煤价突破630元 多地打响煤炭保卫战

 

国庆长假过后,煤炭价格依然延续了升势。虽然四季度旺季需求仍存,但在目前多地打响“煤炭保卫战”的背景下,煤价或出现短期回调。据中国煤炭大数据显示,近期秦港5500低硫煤的报价已经超过630元/吨,对比9月1号的价格每吨上涨51元。

 

【证券日报】

 

头条

 

年内327家A股公司 耗资近440亿元回购股份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整理,截至10月15日,年内327家上市公司耗资439.93亿元实施回购,12家已经开启第二轮回购。从回购目的来看,超七成公司用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

 

要闻

 

1322家公司预告三季报 预盈个股向五板块集中

 

近日,A股上市公司2020年三季报预告披露工作明显加快。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两市共有132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报预告,按业绩预告类型来看,报告期内亏损(增亏、减亏、首亏、续亏)的上市公司有338家;不确定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00家;盈利(略减、略增、扭亏、预减、预增、续盈)的上市公司数量为884家。

 

多家国际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外贸超预期表现成亮点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权威国际机构陆续发布对世界经济的展望报告与预测。《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多家国际机构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国经济的考验中,中国经济发展成绩单格外亮眼。

 

中国电影票房首超北美排名全球第一 业内预估全年票房有望达200亿元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月15日0时,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累计达到129.5亿元人民币(合19.3亿美元)。这一成绩使得中国电影票房首次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

 

(来源:经济参考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编辑:李会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烂尾住宅“悬而未决”成民生之痛

烂尾住宅“悬而未决”成民生之痛

记者走访发现,烂尾住宅项目已成为地方民生之痛。加之受今年疫情影响,部分业主租房、生活开销压力陡增,一些业主与项目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矛盾不断加剧。

·长租公寓连环“爆雷”深陷信用危机

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从建立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到深化科技创新……过去的四年,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电力赋能 广州提升超大型城市治理能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