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苹果、玉米期价全线大涨 农产品期货迎来高光时刻
2020-10-10 张利静 马爽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十一”长假期间,外盘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CBOT小麦期货创出逾5年新高,CBOT大豆期货创出2年新高;CBOT12月玉米期货合约创下今年1月底以来新高。10月9日,国内苹果、大豆及玉米期货大幅上涨。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农业部最新季度报告、天气炒作及国内进口等因素为农产品行情带来支撑。受利多消息和情绪等因素影响,农产品期货短期走势偏强,但投资者不必过多解读,企业要客观看待国内实际的市场供需和购销局面,制定稳妥的采购计划,切勿盲目跟风操作。

  国际粮价上行

  “十一”长假期间,国际大豆、玉米、油脂油料期货价格全线走高。10月9日国内市场开盘后,农产品期货大幅走强,玉米期货更是出现上涨行情。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收盘,苹果期货主力合约涨停,豆二期货主力合约涨超7%,豆粕期货主力合约涨超6%,棕榈油、菜粕期货主力合约涨超5%,棉花、豆油、豆一、玉米、玉米淀粉、菜籽油期货主力合约涨超3%。

  在中华粮网高级分析师孙开源看来,“十一”长假期间,外盘农产品价格加速上涨,主要是受三方面因素影响。第一,美国农业部(USDA)9月30日发布报告,下调美豆收获面积至7490万英亩,将大豆库存下调至5.23亿蒲式耳,低于市场平均预估,整体数据对市场形成利多。第二,对全球天气的炒作延续。由于下半年“拉尼娜”现象进入活跃阶段,容易导致南美洲天气干燥,影响巴西、阿根廷大豆产量预期,而截至10月初,在巴西部分主要大豆种植带,大豆受天气影响播种进度明显偏慢,这加重了业内担忧,也给投机炒作带来话题。第三,8月我国对美国农产品购买水平较高,据统计价值达21.5亿美元,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国部分农产品期货价格形成支撑。

  孙开源认为,受外盘农产品价格上涨影响,我国部分农产品期货短期将受到联动影响。

  盛达期货资深农产品研究员孟金辉表示,最新的美国农业部季度库存报告出乎市场意料下调库存数据,美豆和美玉米出口需求强劲,以及担忧南美洲因“拉尼娜”现象导致干旱,共同导致了“十一”长假期间美国大豆、玉米等农产品价格大涨。

  玉米市场尤其值得一提。9月30日,USDA公布的季度库存报告显示,9月美国玉米库存为19.95亿蒲式耳,同比下降10.16%。“市场预期的平均值为22.5亿蒲式耳,预测区间为21.2亿—25.74亿蒲式耳。USDA库存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甚至低于预测区间下限,完全出乎市场意料。”孟金辉表示。

  光大期货农产品研究总监王娜表示,“十一”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国内豆粕、玉米、油脂期货联动强势上行,主要是受长假期间美豆、玉米期货大涨所致,四季度农产品牛市由此拉开序幕。

  环球同此凉热

  从本轮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市场传导路径来看,王娜表示,分品种来看,国内豆粕是进口大豆压榨的直接产品,美豆原料成本上涨对应着国内油、粕产成品贸易商报价上调,美豆集中供应期又遭遇南美洲新豆播种期的干旱天气导致播种延迟,以及国际市场供应端担忧情绪,是推动油脂、豆粕价格上行的重要因素。

  “与豆粕相比,油脂价格表现偏弱,四季度国际经济不确定性等因素限制了油脂多头的参与热情。”王娜分析,国内市场方面,长假期间东北地区大豆、玉米延迟上市,农户惜售情绪点燃产区提价热潮,新季作物收获期大豆价格上涨,玉米牛市持续。

  10月9日玉米期货上涨行情引人注目。这是否为国际玉米市场大涨的直接传导结果?

  “国际和国内农产品期货联动,往往体现在国内进口量较大的品种上,如美豆和国内的豆粕、豆油。玉米因有配额限制,逻辑上国内和国际市场联系并不密切。”孟金辉分析,近期国内玉米期货价格上涨是由现货价格上涨所带动。因产区天气干旱和台风引起玉米倒伏,农户售粮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东北地区深加工企业和贸易商纷纷抢购玉米。华北地区现货方面,价格见底时间有所提前,“十一”长假期间价格有所抬升。此外,在生猪养殖恢复态势良好和局部因干旱、倒伏减产等因素作用下,国内玉米市场缺口预期较强,价格易涨难跌。而往年此时正是收获压力导致价格季节性走弱的时期。

  实际上,这一轮美玉米、美豆期货反弹行情始于8月上旬。巴西作为大豆生产大国,受本轮粮价上涨影响明显。

  “由于巴西货币贬值约35%,2020年上半年巴西大豆在世界市场中极具竞争力。由于2020年上半年出口和国内加工商需求强劲,巴西Parana州的大豆价格在过去12个月内增长了80%。”孟金辉对记者表示。

  客观看待粮市供需

  王娜对记者表示,粮价上涨作为源头,通常会垫高食品和饲料价格,进而带动CPI上涨,不利于稳定物价。不过,中国政府从今年玉米涨价开始便不断增加陈玉米、陈水稻的投放,以缓解农产品供应紧张问题。同时,粮价上涨会变相刺激农户在新的种植周期更多地选择高价农产品。

  “以玉米为例,2020年新玉米开秤价较去年同期提高300元/吨-400元/吨,种植户获得了实际收益,会吸引农户在2021年多种,市场自身的供需关系也会得到调整。对以豆粕、玉米作为原料的饲料企业来说,需要提前做好规划,延长远期订货合同,降低采购成本。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要密切关注农产品市场供需格局变化,关注资金流向,顺势交易。”王娜说。

  从产业链角度分析,粮价上涨影响几何?孟金辉分析,对于广大种植户来说,粮价上涨可以提高农户收入,增加种粮积极性,能增加我国粮食自身供给能力,提高国家粮食安全状态。对于相关粮食加工和使用企业来说,应提高风险意识,通过期货套保来规避成本提升的风险。对于消费者而言,目前粮食价格虽然有所上涨,但消费者的收入增幅远远超过粮价涨幅。

  “由于长假期间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变化,受利多消息和情绪等影响,短时间在期货走势上予以体现,客观来看也是正常现象,投资者不必过多解读和恐慌。”孙开源建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尽管我国机器人产业现已拥有完整产业链,但产、销、用环节仍存在一些卡点。

·高价购现货才能提低价期货 “1斤瘦肉须搭配3斤肥肉”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