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三县迎临空经济发展利好 承载环京高品质人居需求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南三县迎临空经济发展利好 承载环京高品质人居需求
2020-09-27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9月22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迎来投入运行一周年。随着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全面建设,南三县(固安、永清、霸州)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同时三地也以不同的区域优势,焕发出新的城市活力,承载着环京区域高品质人居需求。

  固安是南三县中与大兴国际机场最近的区域,距离仅12公里。同时拥有总面积达8平方公里的航天城版块。航天城版块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两大龙头企业为引领,致力于打造国家级航空科技创新示范区和京南国际化航天产业高地。而航天城、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以京东方为代表的30余家新型显示产业落地,也带来了庞大的高精尖人才群体,进而推动了固安的城市建设发展进程。

  从固安的城市建设方面看,双向六车道的科技大道纵贯东西,形成国际化城市的物理基底;以大悦城为代表的顶尖商业中心纷纷落子固安,为高新技术人才提供了符合其消费习惯的高端消费场景,赋能城市商业价值;南开中学、固安一小、儿童公园及幸福医院竞相落地固安高新区,形成从教育到医疗的全面保障,适配高新产业人才所需要的高品质生活场景。

  霸州位于大兴国际机场及雄安新区之间,按照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规划,自霸州北站到大兴国际机场站约13分钟,到雄安站仅需7分钟。霸州不仅承载着北京城市人口外溢的人居诉求,同时作为全国认证的八大温泉之乡,更以其独特的自然资源环境吸引着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和雄安新区迅速发展所带来的高素质人群,这为霸州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目前,霸州正以同城北京配套的城市成熟度,承载着源源不断的高新技术产业人才。商业娱乐配套方面,以万达国际影城为代表的国际化商业中心已经落位;在教育方面,引入了北京八中固安分校、北京五中大厂分校、汇佳国际幼儿园等北京核心教育资源;空军总医院大厂合作医院、固安大厂喜来登酒店等医疗、酒店设施一应俱全。结合霸州原有的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生态公园,胜芳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滨河公园等自然资源优势,构建起时代核心区域的宜居之城,反哺大兴国际机场及雄安新区的发展动能。

  永清则是北京主城与大兴国际机场的科技枢纽之城。据R1线规划显示,永清到北京东南二环丽泽商务区仅需30分钟,与大兴国际机场仅1站之隔。

  永清科技创新区是第四代临空经济区——航空大都市落成的关键所在,服务保障区以及航空物流区均是为保证机场的基础运营功能而构建,而科技创新区则是航空大都市的大脑驱动。未来将重点发展航空工业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产业,建设航空科技孵化设施和服务平台,支持航空可创新创业;吸引航空工业领域知名企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是推动我国航空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作为临空经济区的核心科技引擎区域,永清科技创新区依托高达43%的森林覆盖率以及4A级林栖谷度假风景区、PWT定向运动公园等城市健康配套,为科技产业高新人才的栖居生活提供健康绿色的生活基底。同时北大同文附属学校、高端商业中心明珠广场、永清县人民医院等生活配套的落成,也为永清科技创新区构建了优质完善的生活保障。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推进,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的迅速发展,南三县迎来了全新发展机遇。同时,在日益增长的高精尖人才引入及高品质人居诉求背景下,南三县也成为了孔雀城、万科、融创、金地等一线房企争相布局的黄金区域。

  其中,孔雀城早在2003年便启动环京版块布局,是最早开始建设环京版块的一线房企,在打磨自身产品的同时,更担当起建设城市的责任,丰富城市配套,构建有温度的社区。历经17年区域深耕,时刻与时代共发展,在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的发展进程中,为高精尖人才精心呈现了固安-航天首府、固安-柏悦府、霸州-京雄壹號、永清-国门壹號等数个高品质人居作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半年报显示,尽管企业经营受到疫情影响,但上市国企科技投入仍保持逆势增长。今年以来已有多项推动国企科技创新的系列政策相继落地。

·中粮产业扶贫增添“丰收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