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品牌汽车十大创新车型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20中国品牌汽车十大创新车型
2020-09-25 作者: 记者 傅勇 李志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中国汽车产业轰轰烈烈的创新大潮正在席卷而至。中国主流汽车企业发起的这一场大规模、高速度、大体量的创新运动,在世界任何一个单体行业都不曾出现。体现在产品上,中国品牌汽车不仅在“颜值”上已经不输任何国际品牌,而且在技术上也加快了创新的速度,进而迎来了品牌高端化的“爆发期”,显示出中国汽车产业强大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面对汽车“新四化”的历史机遇,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加持下,背靠改革开放40年积淀出的全球最大工业体系、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也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汽车产业不断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加大创新力度,勇于与国际汽车品牌同场竞技并开始出现先发优势。更为重要的是,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汽车产业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复苏,显现出中国汽车产业链的强大韧性,也将引领全球汽车产业重拾信心。《经济参考报·汽车特刊》特此遴选出中国品牌汽车十大创新车型,以中国汽车业高质量创新成果向国庆献礼。

 

  上汽名爵MG领航

  MG领航是上汽名爵继MG6之后再次推出的一款致力“Mission100”战略的全新车型,它一改此前字母加数字的命名方式,主打运动风和年轻化。

  为吸引年轻消费群体,MG领航在外观上打破禁锢,更加特立独行。与大多数车型不同,MG领航强调“倒扣”立体化设计,将格栅与大灯彻底分离,并将立体的格栅进行了扁平化设计,这样的设计能够进一步压低前脸的视觉重心,使整车呈现出跑车感的低趴姿态。

  另外,MG领航采用了第三代MG家族设计语言,新车表现出更强的运动感,更加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审美标准。

 

  BEIJING-X7

  “纯粹致美空间”BEIJING-X7是北汽BMFA平台的首款SUV产品。在智能化方面,BEIJING-X7成功将BMFA架构的智能网联、车联网生态圈与软件生态平台整合,车机功能与流畅性堪称强大。而BMFA架构的AR实景与17项智能驾控也在X7上得到充分体现,让X7拥有L2级别自动驾驶能力。同时,标准化设计和高效生产线,让品控更有保障。BMFA不仅“给”了BEIJING-X7长达2800mm的轴距,也通过全新电动化动力,实现了15%的动力性提升和25%的整车燃油经济性提升。

 

  ARCFOX αT

  ARCFOX品牌是北汽集团推出的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 αT是其首款量产高端智能SUV产品。该款产品聚合了麦格纳、戴姆勒、华为、博世等全球顶级资源,NEDC续航里程达到653km,百公里加速仅用4.6秒。搭载α-Pilot驾驶辅助系统,具有23个高精度传感器,轻松实现自动跟车、车道保持、换道避险、自主避障防撞、交通标志识别,以及车辆泊车辅助、驶出等自动驾驶辅助功能。拥有全球首个商业搭载5G技术的IMC智能模块标准架构,基于IMC智能架构,ARCFOX αT搭载华为5G T-BOX技术,标志着该车型成为5G技术落地的首款汽车产品。

 

  红旗E-HS9

  作为一款汇聚了红旗品牌全球优质创新资源、秉承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设计理念的代表车型,红旗E-HS9可谓集众多“魅点”于一身。

  红旗E-HS9整体设计基本延续了概念版车型,提供2+2、2+2+2、2+2+3三种座椅布局,搭载了两种最大功率分别为160kW和245kW的电机,提供460km和510km两种续航里程。此外,新车还配有智能四驱系统,并拥有七种驾驶模式。

  “高山飞瀑、中流砥柱”的格栅,“梦想激荡、振翅飞翔”的前灯,车身CD柱的设计创意,以及“气贯山河、红光闪耀”的旗标——红旗全新的造型元素无疑在这款产品中得到了完美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红旗E-HS9还拥有极高的科技含量,首次应用了智能感应方向盘,其搭载的AR实景导航还能将导航路线及相关信息与现实环境进行完美融合,让用户所见即所得。另外,红旗E-HS9配备了交通拥堵自动驾驶系统(TJP)和代客泊车系统(AVP),可保持不到2米的跟车距离,能实现车辆厘米级自主定位、车位智能寻找和全自动泊车入位以及送车等操作。

 

  领克06

  甫一上市,领克06便颇受年轻一族的关注。

  领克06是领克旗下全新的紧凑型SUV,也是目前领克家族中体积最小的入门款车型。不过,身材娇小的它,在配置上却“毫不吝啬”。

  为了提高驾乘者的舒适性,领克06配备了可以带来适宜温度感受的双区自动空调,以及对后排乘客足够友好的后排空调出风口;此外,领克06还配备了AQS空气质量管理、PM2.5/CN95级滤芯、负离子发生器等设备。

  动力方面,领克06燃油版搭载的是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7马力,峰值扭矩265牛·米,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领克06 PHEV版则搭载了1.5T发动机和电机组成的动力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177马力,峰值扭矩265牛·米,电动机最大功率60千瓦,峰值扭矩160牛·米,百公里油耗1.5L,纯电模式下续航里程为55公里。

  显然,更显著的配色,更新潮的科技配置,以及更为便宜的售价,都是领克06打动年轻人的优势所在。

 

  比亚迪汉

  在2020这个不平凡的年份,你很难找到一款关注度比比亚迪汉更高的车型:全新的设计语言、令人耳目一新的外观内饰造型、强大的动力储备,以及堪称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全新刀片电池组,让比亚迪汉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最引人注目的焦点。

  比亚迪汉提供了运动和经济两种驾驶模式,其最大功率可达363kW,峰值扭矩达到680牛·米,四驱版车型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3.9s。在同级对手中,只有特斯拉Model 3 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可与之媲美。

 

  长城哈弗大狗

  在国内,SUV一直都是车市热点。近日,长城汽车宣布,旗下的哈弗大狗将在北京车展开幕前夜正式上市发售。

  哈弗大狗是长城汽车的一款全新紧凑型SUV,基于“柠檬”平台打造而来,外观采用了“心潮力量美学”的设计理念,车身采用大量平直线条勾勒,使得整体造型充满个性和复古的味道。

  作为一款融合了时尚与复古设计,又具有一定越野能力的紧凑型城市SUV,哈弗大狗能够满足多种使用场景,使其具有更加多元的属性。据了解,新车先期将搭载一台1.5T发动机,能够实现手机蓝牙数字钥匙、后排双USB接口、无线充电、大尺寸抬头显示等功能。

 

  新款传祺GS4

  该车基于广汽GPMA平台打造,其外观和内饰均采用全新设计,并且在配置上进一步升级,尺寸和轴距对比上代车型有所加长。新车主打“科技座舱”标签,搭配车载微信、ADiGo智能物联和自动驾驶系统。相比于老款,新款传祺GS4的部分车型配置有所调整,增加了侧气帘、负离子、后排限力预紧安全带等配置。在动力上,新车新增了一款搭载1.5T+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版本,全系车型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69马力,峰值扭矩265牛·米。

 

  吉利PREFACE

  吉利汽车将会在2020北京车展上带来一款定位紧凑级的新车型PREFACE。

  PREFACE是“科技吉利4.0”和“CMA超级母体”体系下诞生的首款宽体轿车,也是“科技吉利4.0战略”的产物,在外观和内饰方面表现亮眼,车内采用了全新的“时空交叠座舱”设计,整体造型流畅、简洁。

  动力方面,新车将搭载沃尔沃Drive-E系列的2.0TD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VEP4直列四缸全铝涡轮增压中置直喷石油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90马力(140kW)/4700rpm,峰值扭矩为300Nm/1400~4000rpm。据悉,该款发动机采用了低惯量涡轮增压器,最高转速可达240000rpm,动力响应快速,使发动机在中高转速区间供给更充足的动力储备;而当发动机转速达到1000rpm时,涡轮即可介入工作,改善涡轮迟滞现象。

 

  中华V7-1.8T

  中华V7是华晨中华与宝马共同开发的M8X模块化平台的首款力作,自上市之初便以宝马技术树立了自主SUV性能标杆。

  今年上市的中华V7-1.8T在动力等方面进行了再次升级,新车搭载了拥有宝马核心技术的CE18增压直喷发动机(基于宝马授权生产的CE16增压直喷发动机衍生而来),同时匹配了宝马同款格特拉克7 DCT变速箱。经过德国宝马团队调校后,华晨中华V7-1.8T的最大功率达到170千瓦,峰值扭矩为300牛·米,百公里加速仅需8.5秒,百公里油耗也仅为7.2升,实现了动力操控与竞技油耗的平衡。

  综合来看,中华V7在车内配置、空间以及动力方面的优势要比同价位合资车更为突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半年报显示,尽管企业经营受到疫情影响,但上市国企科技投入仍保持逆势增长。值得期待的是,今年以来已有多项推动国企科技创新的系列政策相继落地。

·中粮产业扶贫增添“丰收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