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何时走出衰退?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英国经济何时走出衰退?
2020-08-17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刚刚开启疫后恢复的英国经济迎来一连串坏消息: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字确认,英国GDP二季度狂跌20.4%,英国经济11年来首次陷入衰退;英国成为经济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欧洲国家;媒体称400万英国人将面临失业,英国将开始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官方就业数据显示,仅4月至6月英国在职人数就减少了22万人。而疫情冲击造成的裁员还在不断出现。英国人熟知的老牌零售商店Debenhams宣布将削减其商店和仓库中的2500个工作岗位以削减成本;著名的汉堡连锁店Byron也将关闭其31家餐厅,预计裁员一半以上;廉价航空公司EasyJet也被媒体曝出在考虑裁员。

  除了糟心的经济数字外,连续冲击英伦三岛的热浪、连续数日过千的日均感染人数、停滞不前的英欧、英美自贸协议谈判以及不断逼近的“无协议脱欧”威胁都让英国人高兴不起来。

  英国经济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疫情期间商店、饭店、航空业和学校的关闭,但经济能否在解封后迅速恢复,没有人敢打包票。虽然最新公布的6月英国经济增长8.7%的数字让人为之一振,但政府警告可能随着学校重开而来的第二波疫情传播高峰还是让英国人提心吊胆。

  年轻的财政大臣苏纳克已经使出浑身解数。他反复表示将尽一切努力解决经济危机,并强调会“踩足油门”让英国经济快速复苏,但也不得不承认,目前英国正在经历非常困难和不确定的时期,政府正“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

  很多经济刺激政策恐怕会事与愿违。以政府最新推出的“外出就餐、帮助餐饮企业摆脱困境”的折扣计划为例。这一旨在鼓励老百姓走出家门、到餐馆用餐的经济刺激计划确实是大手笔,规定今年8月起的周一至周三,政府将对每个出去用餐的人补助50%,总金额不超过10英镑的用餐费用。笔者身边很多朋友都响应政府号召,去餐馆消费,很多地方甚至出现了一位难求的情况。

  但一周后,餐馆老板们发现,虽然周一到周三顾客人数猛增、基本恢复到疫情开始前的水平,但原本火爆的周末却不见了踪影。原来绝大部分英国顾客将原本定在周末的用餐计划提前安排到政府补贴的周一到周三,每周顾客总人数仍然没什么变化,餐馆营业收入还是上不去。

  英国舆论在不断追问,已经陷入衰退的英国经济要何时才能复苏?虽然英国经济已经出现月度经济增长,透露出复苏迹象,但英国经济学家认为,与11年前上一次衰退时相比,目前更具说服力的增长数字并没有出现,而数据中商业投资数量锐减也表明复苏的支撑仍然脆弱。英国央行也预测,虽然解封后的消费潮可能让英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实现增长,但这一势头可能随后就放缓。

  特别是9月可能是决定英国经济复苏前景的关键期。一方面是英欧自贸协议谈判可能大局将定,能否达成一份全面协议谜底将揭;第二是随着学校重开,疫情是否会再度失控从而导致部分地区不得不再次封锁,冲击经济,还有待观察;第三是随着政府在疫情期间工资补贴计划的退出,9月失业率可能出现大幅上升,届时对约翰逊政府的不满情绪可能达到高点。英国要想迅速走出经济衰退,可能要做好“关关难过关关过”的心理准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珠三角制造业破“疫”前行突出重围

珠三角制造业破“疫”前行突出重围

遭遇了物流受阻、订单锐减等诸多困难后,珠三角企业想出了多种办法突围。多项经济指标的好转,揭示着珠三角制造业扛过疫情风险高危时期,逐步重回正轨。

·逃犯变身“副会长” 组织跨境赌博“围猎”企业家

国有企业“争创一流”迈向新征程

国有企业“争创一流”迈向新征程

近日,《财富》2020年度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在上榜的中国企业中,国有企业继续保持“领跑”姿态。

·中铁四局:嘉兴火车站站改工程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