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5G网络安全护航行业应用发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5G网络安全护航行业应用发展
2020-08-14 作者: 来源: 新华财经

8月13日,在2020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2020)系列活动“5G安全高峰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在论坛上发表了“5G网络安全护航行业应用发展”主题演讲。王志勤表示,5G融合应用的加快发展,使得5G网络与工业、能源、交通、医疗等各行各业紧密结合,因此其安全性影响范围从个人通信扩大至与之相连接的各种系统,5G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大大提升。2020年,在政策红利的支持下,我国5G网络建设进度加快。截至2020年7月,我国开通5G基站超过40万个,真实5G用户累计超过7000多万。截至2020年6月,我国超过178款5G手机获得入网证,累计开展5G创新应用400余项,广泛涉及工业、交通、医疗等多个行业。

王志勤表示,5G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海量连接的特性,高度契合工业、自动驾驶等场景对无线网络的需求,因此为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文体娱乐、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创新应用提供了关键支撑和重要机遇。

截至2020年5月,我国在实际场景中落地的5G应用已有484项,有三大应用方向,分别是数字化治理、产业数字化、智慧化生活,其中智慧化生活占比达57.4%,并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在行业应用领域,智慧医疗、新闻媒体、智慧城市、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应用占比超过8%,已成为5G先锋应用领域。

王志勤表示,5G融合应用的加快发展,使得5G网络与工业、能源、交通、医疗等各行各业紧密结合,但是安全是5G承载行业应用的重要保障。5G融合应用其安全性的影响范围从个人通信扩大至与之相连接的各种系统,5G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大大提升。5G网络本身具有六大安全能力,包括统一的认证架构,多层次的切片安全,面向业务的安全保护,开放的安全能力,多样的安全凭证管理和更强的隐私保护。其中定制化安全服务、完善的安全隔离机制、端到端的安全保护能力为5G承载行业应用提供了安全保障。

但是,王志勤也指出,垂直行业应用将面临着多种安全挑战。一些高业务价值的垂直行业应用将引发更多攻击风险,安全威胁由传统的个人黑客技术性单点攻击逐步向商业性、有组织的高级持续攻击转变;加上行业应用的多样化,导致网络安全需求的差异化,例如工业制造要求高可用性、生产数据的机密性,远程医疗要求高度的用户隐私数据保护,车联网要求匿名认证、防跟踪等;5G网络为了满足垂直行业的差异化安全需求,网络安全防护难度也有所提升。

针对严峻的安全形势,行业应用对5G网络提出了一定的安全需求,分为基本安全需求与高级安全需求。王志勤表示,基本安全需求与传统公众通信网络的工作场景、安全保障目标相同,而新业务场景、高资产价值提出更高的安全保障能力需求。总体来说,行业对5G基础网络提出了八大安全需求,分别是网络接入强访问控制与认证需求、网络分域与安全隔离、数据机密性和完整性、空口通信安全、隐私保护、网络韧性和安全态势感知、技术自主可控和产品生命周期安全。5G网络将提供分级的5G安全能力,满足行业差异化安全需求,支撑行业网络满足等级保护要求,使能行业5G网络快速部署。

5G安全高峰论坛是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是2020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2020)系列活动。论坛围绕5G垂直行业应用安全展开,为政府、运营商、设备商、垂直行业应用提供商及安全企业等不同主体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共议5G行业应用安全热点话题,共同促进5G垂直行业应用安全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珠三角制造业破“疫”前行突出重围

珠三角制造业破“疫”前行突出重围

遭遇了物流受阻、订单锐减等诸多困难后,珠三角企业想出了多种办法突围。多项经济指标的好转,揭示着珠三角制造业扛过疫情风险高危时期,逐步重回正轨。

·逃犯变身“副会长” 组织跨境赌博“围猎”企业家

国有企业“争创一流”迈向新征程

国有企业“争创一流”迈向新征程

近日,《财富》2020年度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在上榜的中国企业中,国有企业继续保持“领跑”姿态。

·中铁四局:嘉兴火车站站改工程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