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过渡期是否延长?疫情货币政策何时退出……央行做出回应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资管新规过渡期是否延长?疫情货币政策何时退出……央行做出回应
2020-07-11 作者: 游苏杭 来源: 新华网

  资管新规过渡期是否延长?疫情货币政策何时退出?下半年经济走势将如何?

  7月10日,人民银行举行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多位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针对当前市场热点问题予以回应。

  疫情货币政策何时退出

  在此前的陆家嘴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表示疫情应对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有阶段性,应关注政策的后遗症,并提前考虑政策工具的适时退出。

  对此,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郭凯表示,“这些政策措施确实是根据疫情的变化,完成了使命就退出了。”

  “首先我们货币政策和欧美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区别。我们国家虽然遭受疫情严重的冲击,金融市场也出现过一些波动,但是整体的经济运转和金融市场的运转是正常的,没有出现恐慌、市场失灵这种情况。所以我们是一个正常的货币政策。”郭凯表示。

  郭凯还表示,今年疫情以来我国货币政策有两个主线,第一个主线就是正常的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通过总量、价格、结构工具来提供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使货币信贷能够为经济复苏提供足够的支持。

  第二个是针对疫情出台的一些特殊的、阶段性的货币政策工具。“这些措施都是针对疫情的特殊情况和不同的特点设计的,本身就是一个临时性的政策措施,它们是针对不同时点需要来设定的。当政策设定的情形不再适用的时候就自动退出了。”郭凯表示。

  资管新规过渡期是否延长

  近日,由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担任课题负责人的报告《深化资产管理业务监管制度改革、建设现代化的资产管理业务体系》建议,将资产管理行业的过渡期再延长两年,即延长至2022 年底。

  对此,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表示,2018年4月资管新规出台以来,资管产品实现了平稳有序转型,总规模稳中有降,整体风险持续收敛,实体经济融资没有受到存量业务整改的影响。从两个方面看,一方面是资金脱实向虚、自我循环的现象得到遏制,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持续压缩。另一方面是净值性产品占比稳步上升,资管资金通过增加金融债、企业债投资的方式,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不过,孙天琦也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受到疫情的影响暂时出现了萎缩,我国经济也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确实也增加了资管业务规范整改的难度,市场非常关注资管新规过渡期相关政策。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坚持资管新规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密切跟踪监测资管业务规范整改的情况,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相关工作,稳妥有序推进资管行业的整改与转型。

  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周学东补充到,各界对资管新规延长的建议比较多,但是无论是延1年、2年还是3年,对金融机构来说,关键是必须要转型的,再回到过去大搞表外业务、以钱炒钱、制造金融乱象是不可能。

  下半年经济走势将怎么走?

  “下半年以及下一阶段我国经济运行会继续维持向好的态势。”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总体上,我国经济运行目前持续好转,从各项经济指标看,这个态势比较明显。最近几个月,随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重大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各项金融货币政策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消费、投资等都在边际改善。下半年及未来一段时期,这种好转的态势仍将持续。”

  王信表示,“从投资来看,我国以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以及其他投资项目的落地,有望使得投资成为促进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推动力。消费也明显呈现边际改善的情况,出口增长虽然可能下滑,但和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出口状况相对较好。预计未来物价总体上是稳定的,CPI涨幅或有所回落,PPI同比跌幅收窄。6月份PPI环比变成正的,这是一个很好的迹象,表明生产投资、制造业的形势在进一步好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上市公司请网红直播带货:带的是营收还是股价?

上市公司请网红直播带货:带的是营收还是股价?

网红直播带货概念是否成为上市企业的“新道具”?资本市场秩序谁来维护?投资者权益怎样保障?网红直播带货繁荣背后仍有一系列问题亟待破解。

·招商蛇口违规决策 拖累自身殃及民企

深圳国企“全球揽才”谋改革“突破”

深圳国企“全球揽才”谋改革“突破”

近日,深圳7家市属国企发出“招才令”,面向全球招揽高端人才,市场化选聘11名高管,覆盖金融投资、市场开发、房地产综合开发等业务板块。

·泰达洁净:创新引领彰显国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