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打击“荐股黑群”背后的大V与庄家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严厉打击“荐股黑群”背后的大V与庄家
2020-07-09 作者: 记者 陈伟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随着股市开始火热,微信、QQ等网络社交平台上的一些“荐股黑群”也开始活跃。不法分子常以电话推荐、主动拉入等方式将部分股民诱入“荐股黑群”,再通过诈称自己或团队是“大V”“股神”操控股民牟取利益。

  网民“谭浩俊”表示,在微信等社交媒体上,时常可以看到股市“大V”“股神”“投顾”“专家”荐股消息,他们通过创建炒股交流群、荐股直播间等形式,明面上分析大盘、点评个股,博取投资者信任,暗地里则是诱骗那些喜欢打探内幕消息、喜欢跟风炒作的投资者,一起跟随炒作,帮助“庄家”赚钱出货。这种“庄家”与“大V”联手坑害投资者的行为,对资本市场正常秩序产生严重破坏,必须严厉打击。

  有网民称,“荐股黑群”有一定的套路和招数,之所以有生存空间,既在于股民防范意识差,也在于缺乏更为有力的监管与整治。

  网民“杨李喆”认为,根治“荐股黑群”离不开三点,一是投资者的理智与不贪。于股民而言,心态很重要,不能只想着走捷径赚钱,而是要掌握一定的炒股知识。二是技术升级侦测“荐股黑群”。以上海证券交易所为例,该所依托AI等新技术,运用机器学习技术开展投资者画像分析,使用知识图谱技术构建图形化的账户关联分析模型,应用文本挖掘技术实现“网络黑嘴”自动侦测等应用研发。三是加强监管。治理“荐股黑群”涉及网络安全、金融监管等多个方面,形成有效监管合力非常重要。要彻底治理“荐股黑群”,就须合力共管共治。

  网民“曹中铭”提出,要倡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理性投资,这样他们才会在面对“大V”误导时能够做出正确判断。尤其对显露出“庄家”操纵市场等迹象的情况,监管部门务必要迅速介入,及时核查清楚,才能帮助投资者止损。此外,一旦确认存在违规违法行为,务必严惩,根据刑法相关规定,启动司法程序,让违法者承担法律责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招商蛇口违规决策 拖累自身殃及民企

招商蛇口违规决策 拖累自身殃及民企

在中央巡视组指出招商局集团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问题,且该集团在全系统部署整改之后,其子公司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仍违规决策一重大房地产项目开工建设和销售。

·再临“大考” 湖北抗疫与防汛齐头并进

电信央企5G建设迎火热施工期

电信央企5G建设迎火热施工期

随着电信央企新一轮5G蓝图细化方案出炉,5G将在加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创造新产品和新应用方面取得更多突破,为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新动能。

·青岛首条过海地铁大断面爆破区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