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活水加速推进产业升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私募活水加速推进产业升级
2020-07-06 作者: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私募基金正在成为我国直接融资体系中的重要力量。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了2019年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及投资运作概况。数据显示,私募基金累计投资于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达11.71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6.89万亿元。就行业分布来看,互联网等计算机运用,以及医药生物、半导体等新经济代表领域成为私募基金的布局重点。

在资产端,私募基金为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了宝贵的资本金。据中基协统计,2019年全年,私募基金投向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的本金新增7392亿元,相当于同期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2.88%,有力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增长。

从在投项目的具体行业分布看,截至2019年末,投资案例数量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计算机运用”、“资本品”、“医疗器械与服务”、“医药生物”和“原材料”,占总数量的59.09%。可以看出,互联网等计算机运用以及医药生物、半导体等产业升级及新经济代表领域正在成为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的布局重点。

与此同时,私募基金也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了早期中小企业、初创科技型企业的“孵化器”、“助推器”。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所投案例中属于中小企业的案例数量57330个,在投金额达1.78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成立,注册资本357.5亿元,这也被业内视作是创投市场的一股“源头活水”,有助于帮助更多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据专家预计,通过引导社会资本,总体子基金规模可达1500亿元。(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再临“大考” 湖北抗疫与防汛齐头并进

再临“大考” 湖北抗疫与防汛齐头并进

入梅以来,湖北省经历多轮强降雨,多地出现内涝,大江大河、中小河流水位普遍上涨,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形势日趋严峻。

·“一体化”起航:长三角港口群探路新型竞合机制

多箭齐发 山西国企改革向纵深挺进

多箭齐发 山西国企改革向纵深挺进

目前,山西省正瞄准深层次矛盾和关键环节,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基本要求,全方位深化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一企一策”靶向改革 广西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