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竹猗猗、小荷尖尖 新华社“快看”探店上海南翔小笼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绿竹猗猗、小荷尖尖 新华社“快看”探店上海南翔小笼
2020-07-06 作者: 来源: 新华财经

7月4日,新华社“快看”抖音直播间推出的“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直播活动来到上海,以“为荷而来 赏味南翔”为主题,带领观众游览江南园林古猗园,品尝非物质文化遗产南翔小笼与时节创意菜肴“荷花宴”。

池塘、小荷、曲桥、凉亭,在古猗园的九曲桥前,直播正式开始。古猗园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始建于明朝,是上海五大古典园林之一,其名取自《诗经》“绿竹猗猗”一句。在主持人和导游的带领下,缺角亭、白鹤亭、不系舟等景点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

南翔小笼已有100多年历史,其特点为“皮薄、馅多、汁多、味美”,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直播,邀请到了南翔小笼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李建钢和他的徒弟,在不系舟附近的荷花池旁,为观众展示南翔小笼的包法。

南翔小笼不仅坚守传统,还追求创新。此次展示的正是表皮为红色、绿色、白色的彩色小笼,几种颜色分别对应荷花、荷叶、莲藕,馅料也加入了莲藕。荷风摇曳的池塘边展示的包小笼技艺,不仅引得游园的游客围观,也让网友点赞“荷塘边摆张桌子包小笼,直播有心了”。

游园环节之后,主持人来到了园林旁边的上海古猗园餐厅。著名说唱演员、国家一级演员顾竹君老师已在餐厅等候。在李建钢师傅的招待下,顾竹君和主持人一道品尝了传统小笼和多种色彩缤纷的创新小笼。火龙果调为红色,菠菜调为绿色,莲藕、黄瓜纷纷入馅……历史悠久的南翔小笼正在不断创新。

此时正值古猗园举办荷花展,餐厅推出了饱含荷花元素的“荷花宴”。“杨梅时节”“双鱼戏荷”“秋葵大黄鱼”“金汤芙蓉球”“莲花鱼米盏”等几道菜肴被端至嘉宾面前。先于味觉感受的是视觉美,几道菜肴引得直播间的网友大流口水。在品尝菜肴的间隙,节目还“混搭”了一款雪糕——颇具人气的“钟薛高”。钟薛高是来自南翔的企业之一,其瓦片状的外形极具中式美,精选原料制成的雪糕让这家创立于2018年的企业快速成长为“新国潮”。

品尝美食期间,顾竹君老师还介绍了上海文化,并应网友要求,表演了一段上海说唱《上海谣》。沪语歌谣语软音亮,充分展现了吴侬软语的特点。为了让传统曲艺更好走向大众,2017年上海顾竹君说唱艺术中心南翔基地揭牌,在南翔的两所小学开办说唱兴趣班课程,选择感兴趣的小学生进入说唱班学习绕口令、上海说唱、地方戏等曲艺课程,从娃娃抓起,培养传统曲艺爱好。

南翔小笼是南翔镇的一张名片,顾竹君说唱艺术中心南翔基地所带来的群众曲艺文化,有望成为南翔镇的一张新名片,让“小美南翔”的韵味更加丰富。

本次“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上海站直播活动带观众体验了上海的江南文化和传统美食,为网友呈现了另一面的“大上海”。“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系列直播活动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主办,本站直播活动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中心承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再临“大考” 湖北抗疫与防汛齐头并进

再临“大考” 湖北抗疫与防汛齐头并进

入梅以来,湖北省经历多轮强降雨,多地出现内涝,大江大河、中小河流水位普遍上涨,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形势日趋严峻。

·“一体化”起航:长三角港口群探路新型竞合机制

多箭齐发 山西国企改革向纵深挺进

多箭齐发 山西国企改革向纵深挺进

目前,山西省正瞄准深层次矛盾和关键环节,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基本要求,全方位深化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一企一策”靶向改革 广西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JJCKB.CN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