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盆景村”的幸福路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苏如皋“盆景村”的幸福路
2020-07-06 作者: 记者 杨丁淼 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正赶上嫁接的时节,王广明忙得闲不下来,尽管年逾古稀,他还要亲自上手。在他家的庭院中,大大小小的盆景或铁干虬枝,或盘根错节,姿态万千,不一而足。

  一边说话,老王手上的活儿也不停,一根根枝条用保鲜膜裹起来嫁接到主干上,仿佛给树做了个“锡纸烫”。这是他创新的嫁接方式,可以将枝条延长,不仅能极大缩短生长时间,还为将来造型留下更大空间。“不怕别人‘偷师’,温度、湿度和时机的把握,学问可不小,”王广明自信地说。

  王广明做盆景50多年,是江苏省如皋市顾庄社区最早规模化盆景种植的一批人,也见证了如今这个远近闻名的“盆景村”,从食不果腹到全面小康的巨变——凭着一双双巧手,顾庄人把方寸盆景做成了奔向小康的“摇钱树”。

  “云头雨足美人腰,左顾右盼两弯半”,以独特造型见长的如派盆景,在全国七大流派中独树一帜,最早可追溯至唐宋,技法成熟于明清。顾庄正是如派盆景的发源地之一,然而受制于自然条件和生产力发展水平,很长一段时间内,顾庄人还不能解决温饱。

  “我们这儿的碱性土地粮食不高产,起早贪黑也填不饱肚子。”王广明回忆说,改革开放之前,村里没有楼房,一条像样的路也没有,花木盆景传人也只能利用房前屋后的土地零散种植,全村挣扎在贫困线上。

  变化发生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分田到户”的顾庄人很快掀起了家家种树栽花、户户蟠扎盆景的热潮。他们骑着自行车驮着小树苗走南闯北,从三三两两到成群结队,从单一种植到多品种经营。20世纪80年代中期,苗木规模越做越大,紫薇、龙柏、罗汉松等连片成群,亩产值已超过一万元,万元户大量涌现。

  一棵普通树苗,经过盆景师的修剪打理,移山缩水、气象万千。在王广明看来,盆景如同作画,只不过是以盆作纸,以树为墨,价值不在苗木本身,而在于加工创作,因此盆景也有“低风险、高回报”的特点。

  王广明告诉记者,他每年盆景种植的收益在150万元到200万元。当地人把盆景看作“绿色银行”,“今年卖不掉,明年长得丰满了,收益反而更高。”

  2002年,华东最大的花木交易市场——花木大世界在当地开业,将农户和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2011年,如皋市被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花木之乡”。2014年,如皋盆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苗木盆景发展一路高歌猛进,但2016年开始市场行情走低,行业也到了转型的窗口期。

  也就从那一年开始,顾庄社区结合“美丽乡村”的建设要求,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农户对门前的自留地开展景观改造,将苗木提档升级,打造特色农家庭院。

  “这项工作一举改变了此前苗木小而全、杂而乱,经济附加值不高的问题,还推动高效农业向旅游观光农业转变。”顾庄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松辉介绍,旅游不仅带来可观的吃住行消费,游客还买走了一盆盆价格不菲的盆景,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经过四年的改造,顾庄核心区已完成并通过验收的特色庭院近300户。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庭院形成了亭台假山、小桥流水的江南园林微缩景观,有的庭院侧重盆景展示,精选的苗木或凌空探海,或妩媚玉立……走在一个个私家花园中,可谓“一院一景,移步易景”。

  记者在居民张耀建的院子里,见到他正在修枝剪叶。一直喜欢摆弄花草的他,退休后也经营起了盆景生意。“庭院改造好处多多,一方面花园装点了家园,政府还出资建设道路、管网,大大改善了居住环境,另一方面也方便大小客商前来参观挑选,提升了营商环境。”张耀建说。

  “盆景”变成“风景”,2019年顾庄社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2.5亿元,日均接待游客500多人。

  转型升级是多方位的,原有的交易市场花木大世界也在2016年启动总投资23亿元的国际园艺城改扩建工程,目前一期项目已投入运营,建有花木交易区、园艺资材区和精品盆景展示区。

  花木大世界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凝华介绍,市场内设有1180个摊位,来自25个省市的1万余人在此从业,交易额增速的百分比每年保持两位数,去年达182亿元。

  年轻人的加入则为盆景业发展注入了生机。决定返乡创业的那一年,刘小飞23岁,尽管学的不是苗木专业,但从小耳濡目染,他发现小盆栽市场同质化严重,于是嗅到了小微盆景的商机。

  由于大型盆景种植造型周期长,因此价格高昂,买与卖的“圈子”很小。“小微盆景价格亲民,我们主打大众市场。”刘小飞的心愿是要让盆景“出圈”,走进千家万户。为了解决养护难的问题,他开发培育出了水培式盆景,不必费心浇水施肥,更符合年轻人的需求。

  “小微盆景亩均5000颗小苗,按15元一颗算,也比传统苗木价值高得多。”刘小飞说。经过10多年的摸索,他的“花名堂”品牌已初具规模,去年一年就卖出了20万盆。

  电商销售、直播带货……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加入,传统的苗木盆景行业也加入了互联网的“新玩法”。2019年,顾庄社区三业总产值5.86亿元,农民纯收入超4万元。

  朱松辉说,盆景是顾庄人小康路上的“摇钱树”,未来要继续以产业为抓手,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小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体化”起航:长三角港口群探路新型竞合机制

“一体化”起航:长三角港口群探路新型竞合机制

长三角港口群是我国外贸货物进出口的重要“门户”。当前,面对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长三角港口群探索方向已明确:创新机制、高效协同、释放潜力。

·多地出现上下游产业链达产不同步

央企打好组合拳力保产业链稳定

央企打好组合拳力保产业链稳定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中央企业打好“补链强链延链”组合拳,全力保障产业链稳定,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凸显。

·中国诚通探索囯资运营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