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基金胡昕炜的“攻守道”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汇添富基金胡昕炜的“攻守道”
2020-07-03 作者: 梅思寒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汇添富基金胡昕炜可以说是攻守平衡的行家里手,他管理的基金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均取得了亮眼成绩。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汇添富价值创造定开混合、汇添富消费升级混合等基金,在胡昕炜任职期间内的收益远超业绩基准和大盘指数,为投资者带来长期持续的优质回报。

  突出的成绩得益于胡昕炜对“攻”与“守”的平衡。在进攻上胡昕炜“看得准、敢重仓”,对自己所看好的优质个股能够坚定持有,获取长期持续回报;在防守上他又注重均衡,强调“安全边际”,在组合中配置多个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板块,构成多元化的收益来源,从而平滑波动,有效控制下行风险。

  攻守平衡守正出奇

  在进攻上,胡昕炜对于自己坚定看好的股票“敢重仓、拿得稳”。以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为例,自他任职至今已连续披露了16个季度季报,有多只个股在多期均被重仓持有——有6只个股重仓持有季度数量达到了8期及以上(2年以上),其中有2只个股重仓持有季度数量甚至在12期及以上(3年以上)。优质股票的长期重仓持有,成为该基金优异成绩的重要收益来源。

  在防守上,胡昕炜一方面通过精选高质量证券来控制下行风险,另一方面强调组合中收益来源的多元化,将不同行业、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资产进行均衡组合,从而平滑波动,追求长期持续稳健的收益。

  即使在单一行业,胡昕炜也能做到“守正出奇”。以长牛赛道消费行业为例,很多消费基金只盯着传统的消费股,组合的表现难免会过于保守而缺少“锐气”。胡昕炜既能坚守经典消费股的长期价值,又能凭借深刻的洞察力,前瞻把握新消费的机遇,布局“新国潮”等流行趋势带来的投资机遇。

  投资的本质是“价值创造”

  如果说“攻守平衡”是胡昕炜在投资中的“术”,那么“价值创造”便是他根植于内心深处的“道”。

  “在汇添富投研体系中,我们会用‘发电厂’来形容自由现金流快速增长的企业。”胡昕炜指出,这些企业往往具有较成熟的盈利模式,形成较强的品牌优势,能够进行持续、稳定的轻资产扩张;在财务上就意味着,企业能够在较高资本回报率的基础上维持稳定增长。

  因此,它们就像发电厂一样能源源不断地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这种价值创造的能力,是胡昕炜挑选个股的核心逻辑。

  在行业角度,胡昕炜会通过行业商业模式、所处的生命周期、行业的竞争格局、行业景气度四个维度来评估,挑选出长期优质的赛道。胡昕炜强调,“拉长时间看,对投资收益影响最大的是竞争格局。”而行业的竞争格局能否持续,也与行业的商业模式有关。

  在个股层面,胡昕炜首先强调公司护城河的重要性,包括成本优势、品牌优势、技术优势、渠道优势等。“我们投一个公司,会反复思考公司护城河体现在哪里、会不会被颠覆”,胡昕炜提到。

  其次是公司治理与管理层,例如公司治理架构是否清晰、是否有监督制衡机制,管理层的企业家精神、战略眼光、综合能力、执行力等都需要重点关注。

  第三是财务报表。“我一直很看重公司的财务报表,喜欢资产负债表干净、现金流健康的公司。许多财务状况有瑕疵的公司,我宁愿错过也不愿意去冒险”,胡昕炜表示。

  第四是企业的估值。胡昕炜始终强调“安全边际”的重要性,“我希望在比较合适的位置去买一些公司,当然过去几年我的估值体系也在进化。”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人应当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在代销机构认申购时,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体化”起航:长三角港口群探路新型竞合机制

“一体化”起航:长三角港口群探路新型竞合机制

长三角港口群是我国外贸货物进出口的重要“门户”。当前,面对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长三角港口群探索方向已明确:创新机制、高效协同、释放潜力。

·多地出现上下游产业链达产不同步

央企打好组合拳力保产业链稳定

央企打好组合拳力保产业链稳定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中央企业打好“补链强链延链”组合拳,全力保障产业链稳定,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凸显。

·中国诚通探索囯资运营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