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再迎规范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险资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再迎规范
2020-07-03 作者: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7月1日,银保监会印发《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并对《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办法》《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规定》进行修订,进一步统一监管口径,完善了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的监管规制体系。业内人士表示,相关规定的修订丰富了险资对风险对冲工具的应用,有利于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银保监会表示,应明确保险资金运用衍生品的目的,不得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及衍生品价格、进行利益输送及其他不正当的交易活动。《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规定》特别指出,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应以对冲风险为目的,不得用于投机目的。

  文件对相关交易细则作出进一步规定。例如,《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办法》新增保险资金参与衍生品交易的总杠杆率要求;《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要求增加回溯报告,保险机构参与股指期货须每半年报告买入计划与实际执行的偏差。

  银保监会指出,下一步将有序推进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市场交易,促进国债期货市场健康发展。同时,持续加强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的监管,完善信息系统,做好风险监测、识别和预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体化”起航:长三角港口群探路新型竞合机制

“一体化”起航:长三角港口群探路新型竞合机制

长三角港口群是我国外贸货物进出口的重要“门户”。当前,面对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长三角港口群探索方向已明确:创新机制、高效协同、释放潜力。

·多地出现上下游产业链达产不同步

央企打好组合拳力保产业链稳定

央企打好组合拳力保产业链稳定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中央企业打好“补链强链延链”组合拳,全力保障产业链稳定,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凸显。

·中国诚通探索囯资运营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