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诉老干妈案还没完!律师:若此成立老干妈仍要向鹅厂付广告费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腾讯诉老干妈案还没完!律师:若此成立老干妈仍要向鹅厂付广告费
2020-07-02 作者: 记者 李保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从腾讯状告老干妈长期拖欠千万元广告费,申请对其1600多万财产进行查封,老干妈紧急否认与腾讯合作并报案,到警方证实腾讯被骗,经历了剧情反转之后,腾讯诉老干妈案仍在发酵。

包括字节跳动副总裁在内的不少网友质疑,“这样随意冻结是可以的嘛?”“法院是否要承担核实义务?”“裁定错误的责任谁来承担?”还有网友质疑,“闹这么大动作,老干妈当时一点信都没听到?也是迷惑。”

针对网友质疑,多位律师及业内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一个民事案件只要有诉讼请求,有形式上支持诉讼请求的证据,又有担保,法院就敢做保全裁定。保全错误的责任,一般由保险公司承担。但如果法院裁定老干妈构成表见代理,则仍要向腾讯支付广告费。

律师:有诉讼请求又有担保,法院就应做财产保全裁定

针对法定裁定查封、冻结老干妈名下价值16240600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其等值的其他财产,网友“纨棠”发问称,“这样随意冻结是可以的嘛?还是这么大间公司的资产。”网友跟帖称,“我也关心这个问题,但大家好像都在看笑话。”

网友”青蛙先生-”称,诉讼财产保全是依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进行的。本案有诉讼事实,有腾讯申请,有保险公司担保,法院只需要审查这些材料,没有问题即应对保全申请当给予准许。并不存在所谓“随便冻结”的情形,至于保全错误的责任,那就是申请人和担保人的责任了,这就是诉讼风险。

对于网友的质疑,汉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庆方律师表示,“一个民事案件只要有诉讼请求,有形式上支持诉讼请求的证据,又有担保,法院就敢做而且应该做保全裁定。诉讼请求能否得到最终支持,要等着开庭审理,但是,你不采取保全措施,等原告胜诉,可能一切都为之已晚。任何民事案件都不可能要求审查到万无一失的程度,否则,司法成本太高。特别是现在有了诉讼保证保险,保全错了,保险公司承担就得了。”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也认为,由于腾讯方面提起诉讼,并且有担保,法院对老干妈做出财产保全的裁定是没有问题的,这个裁定并不是随意做出的。但这个案例让人觉得有些蹊跷,一般大公司都有合规核定,出现这么大的错误确实让人不解。而且,这三个人是基于什么目的做这件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也太过于匪夷所思。

按照《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一条对“诉前财产保全”的规定,利害关系人因情况紧急,不立即申请保全将会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可以在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前向被保全财产所在地、被申请人住所地或者对案件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采取保全措施。人民法院接受申请后,必须在四十八小时内作出裁定;裁定采取保全措施的,应当立即开始执行。申请人在人民法院采取保全措施后三十日内不依法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的,人民法院应当解除保全。

若构成表见代理 老干妈仍需付广告费

除了质疑法院对老干妈的财产保全这波操作之外,还有网友质疑称,闹这么大动作,老干妈当时一点信都没听到?也是迷惑。

 

 

网友“数码君”认为,腾讯因此事成为行业笑柄,相关工作人员应该会受到处罚,不过这一千六百多万的坏账,估计只有腾讯自己消化了。老干妈成了最大赢家,不仅被动白用了一千六百多万的传播,还因为这件事获得了非常大的品牌曝光,价值更是不可估量。

 

“如果老干妈方面明明知道这个广告,还利用广告取得了收益,就可能存在表见代理,但这需要法院继续审查。如果老干妈方面构成表见代理,虽然最初未授权,但默认了这个行为,就可能认为广告合同是有效的,要求老干妈承担责任也是有可能的。”张庆方表示。

据百度百科显示,表见代理是指行为人虽无代理权,但由于本人的行为,造成了足以使善意第三人相信其有代理权的表象,而与善意第三人进行的、由本人承担法律后果的代理行为。表见代理实质上是无权代理,是广义无权代理的一种。若无权代理行为均由被代理人追认决定其效力的话,会给善意第三人造成损害,因此,在表见的情形之下,规定由被代理人承担表见代理行为的法律后果,更有利于保护善意第三人的利益,维护交易安全,并以此加强代理制度的可信度。

另据《合同法》第49条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合同,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

北京青年报等多家媒体也在关注称,老干妈到底知不知情?腾讯到底催没催收广告费?本网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

事件回顾

6月29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在4月发布了一则民事裁定书,原告方为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被告方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及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裁定书显示,本院在审理原告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诉被告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服务合同纠纷一案中,原告向本院提出财产保全的申请,请求查封、冻结被告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名下价值人民币16240600元的财产,担保人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联合为本案财产保全提供信用担保。

本院认为,原告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条、第一百零二条、第一百零三条之规定,裁定如下:

查封、冻结被告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名下价值16240600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其等值的其他财产。

案件申请费5000元已由原告预交。

本裁定书送达后立即执行。

如不服本裁定,可向本院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不停止裁定的执行。

6月30日晚间,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微信公众号“老干妈”发布声明称,公司在6月10日接到相关法律文书,腾讯以服务合同纠纷为由起诉老干妈并申请财产保全。

老干妈表示,收到上述文书后,公司给予高度重视并立即开展调查,“经核实,我司从未与腾讯公司或授权他人与腾讯公司就‘老干妈’品牌签署《联合市场推广合作协议》,且我司从未与腾讯公司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

7月1日,贵阳市公安局双龙分局发布警方通报。通报显示,3人伪造老干妈印章与腾讯签订合同,目前涉案人员已被刑拘。


7月1日傍晚,腾讯公司在官方微博上回应“被骗”一事,称一言难尽,并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以1000瓶老干妈为礼品征求类似线索。并于当日晚间发表视频“我就是那个吃了假辣椒酱的憨憨企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体化”起航:长三角港口群探路新型竞合机制

“一体化”起航:长三角港口群探路新型竞合机制

长三角港口群是我国外贸货物进出口的重要“门户”。当前,面对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长三角港口群探索方向已明确:创新机制、高效协同、释放潜力。

·多地出现上下游产业链达产不同步

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穿越世界规模最大的黄土塬隧道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