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三中心全面竣工运营 华润置地助推城市蝶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西安三中心全面竣工运营 华润置地助推城市蝶变
2020-07-02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西安奥体中心是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主会场。这是全运会首次在西部举行,也是西安自1949年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全国性赛事。2017年3月,西安市政府与华润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决定由华润置地代建代运营包含奥体中心在内的西安三中心,并负责相关片区开发。

▲西安奥体中心全面竣工交付

三年光阴倏忽而逝,如今,国际会展中心已于6月5日迎来首展,国际会议中心也已投入试运营。随着西安奥体中心全面竣工移交,华润置地将以三中心“一场六馆”建筑群运营为支点,带动片区开发和产业引入,深入参与西安体育会展名城规划落地,助力大西安西部开放新高地建设。

33个月高品质建成138万平米场馆 刷新国内纪录

作为“一带一路”上的标志性工程,西安奥体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定位高,影响力大,三中心六大场馆总建面达138万平米,且含多个高大空间营造,工程技术复杂。与项目规模和难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超极限的工期要求,三中心整体建设周期仅有33个月,绝对工期比同类工程缩短了一年多,是一场进度与时间的鏖战。

据统计,西安三中心参建单位共有378家,累计进场工人超过10万人次,最高峰时现场有20000多人同时施工,2400余辆升降车、1000余台吊篮、78台塔吊、200余台各型起重设备同时使用,各类施工材料更是多不胜数,极大地考验着代建方的调度能力。

立足完备管控体系和丰富操盘经验,华润置地充分发挥统筹组织和现场指挥能力,在累计900万人工日,大型机械设备43万台班安全生产零事故的同时,创造了一个个“又快又好”的建设记录。以国际会展中心为例,展览馆土方开挖高峰期使用500辆渣土车同时作业,满铺单日出土7万方,超出住宅项目标准出土20多倍;会议楼开工7个月即实现主体钢结构封顶,75天完成主体6.5万吨钢结构吊装,用钢量相当于1.7个鸟巢、7个埃菲尔铁塔。

▲2018年5月,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会议楼钢结构施工中,其用钢量远超鸟巢和埃菲尔铁塔

在克服项目深基坑、高结构、大跨度等难点,创造“华润速度+西安效率”的同时,华润置地还充分考虑区域历史人文,使用新技术、新工艺为场馆增色加分。如奥体中心6万座体育场,整体造型取意西安市花石榴花,同时通过有韵律的变化,表达丝绸飘逸的质感。为了完美呈现这种造型质感,项目借助“BIM+3D扫描”技术深化设计,用6020块各不相同的异形结构,在5.8万平米的金属屋面上勾勒出28朵造型各异的石榴花瓣,高低起伏、轻盈通透的屋面采用1毫米厚铝镁锰合金板材料,夜晚配合灯光,能透出内场热烈氛围,宛如皓月长空下绽放的盛世之花,兼具实用性与美观性。

赛平兼顾建设运营精益协同

在西安奥体中心,项目设计建造时就考虑了场馆全生命周期的运维需求,在满足全运会开闭幕式和比赛项目的同时,嵌入平时文艺演出、商业活动功能:体育馆地面可实现篮球场与冰场快速转换,部分可拆卸钢结构看台板,能灵活增减坐席或拆除设置舞台;游泳跳水馆设置4000平米陆上训练大厅,赛后可转换为高端会议、展览等多模式使用空间;优美的中央广场则可用于举办露天音乐会。此外,还通过场馆VR/AR系统、智能机器人、APP实时推送和直播系统、体育展示系统、智慧灯杆、人流监控及预警系统等智能管控手段,打造绿色智慧的现代化体育中心,力争做到赛时绽放,赛后大众参与、高效运营。

三中心中最早落成的会展中心填补了西安无十万平以上室内展馆的空白,并于5月14日举办了首次大会。在6月5日-9日举办的2020第十二届西安车展中,不少市民专程前来打卡。场内完善的配套设施和周到的贴心服务受到主办方、参展商和观众的一致认可,这无疑与隐没在幕后、全力为活动提供各项保障的运营团队分不开。随着三中心即将全面由建设期过渡到运营期,华润置地致力于构造先进营销、优质服务、安全运营、成本领先的会展营运系统,让场馆“活起来”“火起来”。

“体育会展场馆的运营逻辑与酒店、商场是相通的。”华润置地副总裁燕现军介绍,华润置地在商业地产、文体产业和物业服务领域俱有独到经验与优势,通过公司各业态良性联动互补,三中心有望最大可能增收节支,实现精益管理。未来,三中心将持续吸纳聚合人才,以场馆空间载体为核心,锚定西北第一、影响全国、助力“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目标,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文化体育会展空间整体解决方案及内容服务;在精彩圆满承办国家级、世界级盛会的同时,打造集大众健身、文娱活动、精品赛事、会议展览、主题商业等于一体的复合体验。

筑巢引凤助力国家中心城市腾飞

今时今日,在西安驱车沿灞河行驶,东岸奥体中心赫然屹立,绽放芳华;西岸国际会展中心会议楼如丝路弦月皎洁流光,与展览馆绵延起伏的沙丘屋面相映成景;不远处,国际会议中心庄重高雅,尽显汉唐遗风——美轮美奂的三中心建筑群已在三秦腹地画上了追赶超越的坐标点。

和着西安城市发展的步伐,华润置地为这方水土描摹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一方面,公司又承接了奥体中心周边超过100亿市政房建配套工程代管,正精心打造住宅“未来城市”和商业“西奥万象汇”,未来将以三中心为基础,持续接入场馆运营和项目代管,深入参与国际港务区体育小镇、浐灞生态区会展小镇等城市组团建设。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曲江中央文化商务区项目的开发,在城市核心区域打造包含国际级商务办公、星级酒店、万象城、高品质住宅等复合业态在内的顶级商圈,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拉动城市片区甚至整个城市的生活水平和综合竞争力提升。

作为内地领先的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从以旧城改造、新城建设、城市景观提升为核心的深圳南山,到以TOD综合开发为核心的上海万象城,从以大场馆建设为核心的西安三中心,到以产业发展、一二级联动为核心的宁波湾头,华润置地在全国各地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城市复兴样板。未来,公司将继续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努力创造符合每个城市精神气质和发展需求的作品,为“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的定位写下更多优美的注脚。(朱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体化”起航:长三角港口群探路新型竞合机制

“一体化”起航:长三角港口群探路新型竞合机制

长三角港口群是我国外贸货物进出口的重要“门户”。当前,面对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长三角港口群探索方向已明确:创新机制、高效协同、释放潜力。

·多地出现上下游产业链达产不同步

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穿越世界规模最大的黄土塬隧道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