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向经济高质量发展时代的理论思考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转向经济高质量发展时代的理论思考
2020-06-09 作者: 师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西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任保平教授的专著《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特征就是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是理论和实践上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该书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角度全面系统地研究了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在理论上,在国内外学术研究的基础上,研究了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基础,评判体系的构建、综合评价、决定因素。在实践上,围绕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发展方式转变、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构建、有效供给的形成、生产力质量的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的提升、动力的转换、宏观调控。

  该书在多个方面实现了学术思想创新:第一,依据学术界关于经济增长质量和发展质量的研究,明确界定了高质量发展。将高质量发展界定为:经济的总量与规模增长到一定阶段后,经济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结果;第二,建立了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参照目前学术界关于经济发展质量内涵的界定,提出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标准应包含经济发展的有效性、协调性、创新性、持续性、稳定性和分享性等六方面;第三,提出构建六大体系组成的高质量发展的评判体系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体系六个方面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六大评判体系;第四,在实践上,从高质量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个方面研究了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变革,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了我国高质量中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动力体系的转换、新动能的培育、生产力质量的提高、产业发展质量的提高、宏观调控体系的完善等高质量发展的实现问题。

  该书同时提出了一些创新性学术观点,包括:第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就是要打造经济发展的升级版。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国经济要从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实现的粗放型高速增长,转变为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就是要打造经济发展的升级版,转向高质量发展以后在经济发展的具体目标要求主要表现在:发展方式的升级版、产业结构的升级版、产品结构的升级版、经济发展目标上的升级版。

  第二,在高质量发展中,提高商品与服务质量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技术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可持续性是高质量发展的最高层次,实现人的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终极关怀。因此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路具体包括以下方面:通过提高效率来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经济结构优化来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增长动力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三,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其核心是要培育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围绕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战略思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包括: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建立高质量发展的经济体系、培育高质量发展的微观主体、提高经济发展供给体系的质量、建立高质量发展的宏观调控体系。

  (作者系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城墙砖瓦”正不断搭建,市场人士也期待配套规则逐步完善。“看门人”当立、“海陆空”追责,在推进注册制改革的同时,资本市场亟待通过全链条监管予以立体式护航,为实体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煤炭产业链复工复产“步调失调”

国机重装的退与进

国机重装的退与进

6月8日,国机重装重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此时,距其前身二重重装主动退市已过去五年。五年间,国机重装通过扭亏脱困与二次创业,回归良性发展轨道,连续四年实现盈利。

·中铁二局:奋进70年勇当“开路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