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
——北京石景山区探索打造创新生态
2020-06-09 作者: 记者 阳娜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0年5月,北京市石景山区3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获得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督查激励表彰,并相应获得3项奖励支持措施。记者了解到,这是自2016年国务院开展老工业城市调整改造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表彰以来,石景山区第3次获此殊荣。

  石景山区是传统老工业区。2010年底,位于石景山区的首钢涉钢产业全面停产,结束了它91年在京生产钢铁的历史,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石景山区发改委主任李文化介绍,石景山借助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开启了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的创业征程,10年来实现了第二、三产业从7:3到2:8的重大转变。

  近年来,石景山区紧抓北京冬奥会筹办、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和新首钢地区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等重大发展机遇,不断推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更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石景山正全力构筑以现代金融、科技服务、数字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为主的“高精尖”产业结构。李文化表示,石景山制定实施高精尖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了“1+3+1”高精尖产业体系。“我们将加快构建国家级金融产业示范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等产业集群。”

  基于机器视觉、智能装配系统、三维扫描等,机械臂正在生产线上灵活操作……在位于中关村科技园石景山园的北京航天测控技术有限公司,记者在其智能制造关键技术验证示范线看到,这家工业企业正运用工业互联网进行生产模式创新。该公司信息化产品事业部装备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产品部副经理罗凯说,基于这些技术和系统,我们可以实现一边自动化装配、一边测量检测,为航空、航天精密设备提供智能制造方案。“我们的检测精度达到0.02毫米,还能进行全程质量追溯。”

  在石景山,有一批在技术研发、科技产品创新、重大项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的工业互联网企业、高校院所及研发机构,如东土科技、北方工业大学、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2019年,石景山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33.32亿元,约占全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的40%。

  冬奥云转播中心、艺术书店、大型VR主题乐园……占地面积约7.8平方公里的新首钢园区正加速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今年内首钢园北区将完成投资近百亿元,冬奥广场等片区50万平方米全面开工建设,已建成空间企业入驻率达92%,包括腾讯体育、安踏、中国银行、泰山体育等企业。今年底至明年中期,首钢园北区将集中释放15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产业集聚效应将初具雏形。

  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晓明表示,未来园区将紧抓北京冬奥会这一历史契机,瞄准体育与科技融合、文化创意、时尚潮流运动等产业方向,吸引国际知名企业入驻。“我们在继承和保护首钢传统的百年文化基础上,进一步更新其功能,致力于形成一个独具首钢特色的都市型产业空间。”

  为大力营造创新生态,石景山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机制创新,比如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卡、搭建“信用承诺、即时审批、精准监管”工作闭环模式、市场主体登记实现“秒批”等。据了解,自今年2月石景山区成为北京市首批试点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的地区之一以来,已有4400余户企业通过告知承诺完成注册。

  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张伟介绍,近年来,他们通过优化服务流程,推动了中关村科技园石景山园、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长安金融中心等一批综合产业集群落地。

  不仅如此,石景山区还创新“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模式,打通了普惠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综合服务通道。目前已发放贷款和贴现融资约6.8亿元,服务100余家中小微企业。根据国务院给予三项奖励支持政策之一,从2020年起两年内,对石景山区内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实现“即报即审”,审核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

  近日,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印发了《石景山区落实2019年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督查激励表彰奖励措施实施方案》。李文化说,下一步,石景山区将以落实“方案”为契机,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奖励政策落地生效,助推石景山经济社会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城墙砖瓦”正不断搭建,市场人士也期待配套规则逐步完善。“看门人”当立、“海陆空”追责,在推进注册制改革的同时,资本市场亟待通过全链条监管予以立体式护航,为实体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煤炭产业链复工复产“步调失调”

国机重装的退与进

国机重装的退与进

6月8日,国机重装重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此时,距其前身二重重装主动退市已过去五年。五年间,国机重装通过扭亏脱困与二次创业,回归良性发展轨道,连续四年实现盈利。

·中铁二局:奋进70年勇当“开路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