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经委赴吴泾镇开展“十四五”产业规划专题调研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闵行区经委赴吴泾镇开展“十四五”产业规划专题调研
2020-06-05 作者: 来源: 闵行经委

    6月4日,区经委主任林艺带队赴吴泾镇开展“十四五”产业规划专题调研,与吴泾镇党委书记杨其景、镇长张文琦、副镇长孙杰及经发办负责人等座谈交流,区经委副主任沈丽、曹春懿、刘文娟,四级调研员宋世雄及相关科室参加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吴泾镇从产业现状、“十四五”发展方向、产业布局设想及计划重点推进的区域领域等方向,对全镇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并围绕商业发展规划以及吴泾镇聚焦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进一步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区域规划现有成果进行汇报。区经委与吴泾镇围绕产业定位、存量转型、留白区发展设想等内容进行充分讨论。

    林艺主任指出,吴泾镇作为全区科技密度最高、愿景最为开阔的区域之一,历来重视产业发展工作,各项经济工作完成情况较好,也感谢吴泾镇对区经委工作的支持。

    对于下一步工作,林艺主任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聚焦产业定位,明确战略定位,围绕科技时尚产业,做大做强,力争纳入市级重点板块;

    二是加快梳理排摸,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要从规划布局、产业定位、重点领域、重点板块几个方面,全面排摸现有资源,梳理出一批重大项目,为规划提供强有力支撑,在重点资源上发力,在重大项目上聚焦。

    会上,林艺主任还传达了陈宇剑区长日前在区经委调研时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加大工业投资、强化产业政策、促进消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内容,与吴泾镇进行了充分交流。

    杨其景书记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是“十四五”的谋篇之年,也是吴泾科技时尚特色小镇“三年行动计划”的考评、验收之年,更是吴泾建镇20周年。吴泾镇历来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尤其重视在规划编制初期,与区级相关部门的充分、有效对接。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一年,此次座谈会也是吴泾镇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的重要契机,通过区镇两级对区域产业的详细对表和充分讨论,将极大程度地推动吴泾更好、更实、更细地编制区域专项规划,便于后续规划的有效落地,未来吴泾将继续加强规划、彰显特色、强化功能、打响品牌。

    张文琦镇长表示,“十三五”时期,吴泾镇在配套设施、环境建设等方面有了显著提升,医疗、教育、交通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都为“十四五”时期吴泾镇产业腾飞发展奠定了扎实且良好的基础。“十四五”,吴泾镇将进一步提升产业的集聚度和显示度,聚焦科技时尚两大主导产业,充分发挥国家特色小镇优势,进一步打好“紫竹牌”,争取为全市美丽健康产业链的打造作出贡献;同时积极思考、主动谋划,尽早启动留白区建设,释放产业发展新空间。

    会上,区经委副主任沈丽、曹春懿、刘文娟,四级调研员宋世雄以及相关科室就相关议题与吴泾镇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吴泾镇地处闵行区东南部,黄浦江东流北折处,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发展优势,有黄浦江第一湾的良好地理环境,上海交大等高校的智力资源以及紫竹国家高新区的产业资源,衣恋、拉夏贝尔、森马、中航商飞大飞机发动机研发中心、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2017年获批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致力于打造“科技”和“时尚”两大产业核心,加速产业优化升级。2020年,吴泾计划大力推进吴泾地区产业规划和城市规划落地,加快紫竹信息技术研发设计核心区、上海智能医疗创新示范基地、交大(闵行)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华东师大科技园等建设项目;继续营造“全员招商、全民营商”氛围,以“四步法”和“六个精准发力”做好“金牌店小二”;继续完善交通、生态、教育、医疗等配套服务,深化产城融合;继续整合莲花南路板块、紫竹研发二期板块、国际智能医疗示范基地、宝秀路文创板块等全镇土地资源,吸引实力企业入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地方政府朝令夕改 内蒙古巴彦淖尔一大型园区“瘫痪”

地方政府朝令夕改 内蒙古巴彦淖尔一大型园区“瘫痪”

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府所在地临河区东15公里外,记者看到的巴彦淖尔现代农畜产品物流园区残败的景象背后,是投入巨资的数十家民营企业陷入困境。

·“世界工厂”东莞“疫”中重塑供应链

央企中建集团点亮西北脱贫梦

央企中建集团点亮西北脱贫梦

在国家帮扶力度已经空前加大的情况下,国有企业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一方百姓的脱贫攻坚“画龙点睛”。

·深圳国资多向发力 综改试验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