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代表通道”热议民法典草案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首场“代表通道”热议民法典草案
2020-05-23 作者: 记者 罗逸姝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月22日,我国首部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在当天的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和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党委副书记朱国萍以“高空抛物”事件为例,介绍了民法典将给民众生活带来的变化,以及基层立法点在我国立法体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民法是万法之母,民法典则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事关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肖胜方表示,他所承担的全部案件中,民商事案件占到了90%。

  民法典的出台将给人们生活带来哪些变化?肖胜方以“高空抛物”事件举例。“两年前,我的同事曾经代理过这样一个案件,一位妇女被高空坠落的砖头砸中身亡。由于找不到肇事者,家属将二楼以上的业主和物业公司通统告到法院。一审法院根据侵权责任法,判决100名业主和物业公司共同赔偿90万元。这种共同担责的无奈之举,引发了很多争议。”

  据肖胜方介绍,民法典草案最终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处理此类事件的主要困难是行为人难以确定,强调有关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并规定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此类行为的发生。

  “有关机关介入调查以后,往往能够找出肇事者,就能够大大减少‘一人抛物,全楼买单’的出现。另外,明确了责任,物业公司也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防范措施,从源头上守护好‘头顶上的安全’。”肖胜方表示。

  除此之外,民法典草案还涉及一些其他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例如个人信息保护、物业服务规范、禁止高利贷以及防止高铁霸座等。“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民法典草案及时做出了必要的调整。”肖胜方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制定民法典等多项法律的过程中,全国人大广泛征求社会的意见,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虹桥街道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基层立法联系点,这几年,我们参与了反家庭暴力法、国旗法、国歌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35部法律修改,还提出了610条意见。”朱国萍表示。

  肖胜方也表示:“我在民法典立法的不同阶段分五次一共提交了170条修改意见,很高兴有些意见已经被采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油茶是备受关注的脱贫致富产业。《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深入“全国油茶示范县”——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感受来自田间地头的创新气息。

·墓地乱象为何“久治难愈”?

重庆商社启动员工持股计划

重庆商社启动员工持股计划

重庆商社接连推出的一系列改革“重磅”举措,不仅为完全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提供了改革示范,也将通过与战投的业态链、供应链、物流链、信息链整合优化,合力打造行业领先的商业联合体。

·一朵新能源云引发的产业“数字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