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共卫生体系成为“全民健康堡垒”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让公共卫生体系成为“全民健康堡垒”
2020-05-23 作者: 记者 单纯刚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李克强总理22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增加移动实验室,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强化基层卫生防疫。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网民表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强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领域改革,让公共卫生体系成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堡垒。

  网民“陈一枫”认为,构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公共卫生体系,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有网民提出,疫情过后要进行系统评估,建立健全重大疫情防控的依法决策机制,其中应充分考虑专家和公众的意见,严格依法决策。要进一步完善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适当调整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快制定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发展战略。

  网民建议,尽快研究出台公共卫生法。同时,修改完善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加快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健全优化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加快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突发重特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特别要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识别系统、预警系统,保证公共卫生安全的信息科学准确、透明规范和及时发布。

  网民“郑为民”提出,应加快制定各级公共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和切实可行的人才培养计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油茶是备受关注的脱贫致富产业。《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深入“全国油茶示范县”——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感受来自田间地头的创新气息。

·墓地乱象为何“久治难愈”?

重庆商社启动员工持股计划

重庆商社启动员工持股计划

重庆商社接连推出的一系列改革“重磅”举措,不仅为完全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提供了改革示范,也将通过与战投的业态链、供应链、物流链、信息链整合优化,合力打造行业领先的商业联合体。

·一朵新能源云引发的产业“数字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