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丨全国政协委员王阶:中医药抗疫的确切疗效让患者家属从质疑到折服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委员通道丨全国政协委员王阶:中医药抗疫的确切疗效让患者家属从质疑到折服
2020-05-22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介绍了中医药抗击疫情的经验。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视频

  王阶:谢谢记者的提问。对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全世界都没有特效药,中国还有传统的中医药。在疫情暴发初期,武汉的金银潭医院是情况比较严重的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建的医疗队驰援武汉,就进驻该院的南一区。这里就诊的患者,都是已经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而且病情都比较重。在医疗队进入的时候,其实很多病人心存疑虑,中医药管用吗?有个83岁的老妇人,她体质弱、病情重、基础疾病也多、吃不下、睡不着,病人和家属都到了崩溃的边缘。医疗队的队员就精心给她治疗,每天用中医的方法,查舌苔、看脉象、问病情、辨证处方,经过医疗队精心治疗,这位老妇人病情好转,出院了。

  中医药的确切疗效,让家属从质疑到折服,给医疗队写来了动人的感谢信。这位老妇人的情况不是个案,到3月30日,南一区收治的158例患者里面,有140例已经痊愈出院,其中88例纯中医治疗,疗效显著。

  专家们根据一线抗疫的经验,还有调研的情况,写成了中医抗疫的方案,这个方案进入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中医内容,这也是中医抗疫和中国抗疫的学术亮点。可以说,在全世界都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中医利用自身体系的病因病机,辨证论治,因人、因时、因地的“三因制宜”,给患者短时间内诊疗、处方、用药、见效的提案,让病人感受到了生命的托付、医生的技能和传统的魅力。

  中国的抗疫历史源远流长,从西汉至今,中国至少发生过350次以上的瘟疫流行,每次瘟疫过后,中华民族都挺过来了。通过这样的事例,我们深刻反思中华文明的传承、文化的传承,特别是按照中医自身发展规律的传承,这次按照中医的辨证论治的理法方药,临床有效。三千年前我们用它,今天我们用它,今后我们可能还用它。

  通过这次事例,我们还在反思中医药的传承和创新,过去中医的诊疗、医生的处方和熬药的漫长过程,这次有了新的变化,配方颗粒的“智慧药方车”开进金银潭医院,开进雷神山和火神山和方舱医院,病人在诊疗后一分钟就能拿到药,开水冲服,简单方便,又不失特色。我们相信,中医药只要能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我们一定可以在临床救治中发挥作用,发扬光大。谢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油茶是备受关注的脱贫致富产业。《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深入“全国油茶示范县”——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感受来自田间地头的创新气息。

·墓地乱象为何“久治难愈”?

重庆商社启动员工持股计划

重庆商社启动员工持股计划

重庆商社接连推出的一系列改革“重磅”举措,不仅为完全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提供了改革示范,也将通过与战投的业态链、供应链、物流链、信息链整合优化,合力打造行业领先的商业联合体。

·一朵新能源云引发的产业“数字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