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用更高层次医学创新补齐国家医疗体系短板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用更高层次医学创新补齐国家医疗体系短板
2020-05-20 作者: 记者 李伟 王海洋 佘勇刚 邹乐 武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中科技大学始终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是全国投入医疗资源和医护力量最多的高校。学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武汉战“疫”成果充分体现我国制度优势,也暴露出我国在高端医疗装备制造、医学研究与管理创新等方面的短板,凸显相关学科建设与科研推进的紧迫性。

  李元元认为,在抗击疫情中,可以发现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紧缺,检测试剂、疫苗、抗体研究滞后,公共应急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

  高端医疗装备明显紧缺。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竞争格局与领先企业分析报告》(2019年6月),现阶段医疗器械市场不断扩大,但我国企业市场份额只占10%至20%,且多以中低端产品为主。高端医疗装备仍以跟踪仿制为主、主要依赖进口,例如:中高端超声波仪器、中高端核磁共振设备、中高端心电图机,进口占比90%,国产占比10%。特别是在本次疫情期间,人工膜肺(ECMO)、高性能CT、无创呼吸机等高端应急医疗设备严重依赖进口,重症危重症病人救治能力受限。

  检测试剂研究较为滞后。一是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缺乏,检测水平不高,病毒溯源、抗病毒药物、疫苗研发能力受限;特别是微生物及其毒素高的研究机构很少,以级别最高的P4实验室为例,我国只有1个,而美国有50多个;P3实验室,我国只有55个,而美国约有1500个。二是核酸、抗体等疫病快速检验的技术储备和临床实施不足,制约疾病诊断防控能力,体现在检测试剂不充足,难以对所有人群进行检测;体现在检测方式不便捷,难以迅速对被检人员作出判断并采取有效措施。

  公共应急管理能力不足。临床应急救治和响应能力不足,未能快速消除“人等床”现象。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不健全,疫情防控初期定点医院防护物资补充不及时,医护人员的防护服、口罩不足,甚至出现支援湖北医疗队难以第一时间投入工作的局面。应急物资调配机制欠科学,调配方式粗放,未能精准高效地发挥有限医疗防护物资的作用。

  针对我国医学研究等方面的短板,李元元建议,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在“双一流”建设高校中部署相关机构,组成国家疫情防控救治重点科研基地,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推进更高层次的医学创新。

  在重点高校建设应急防控P3实验室及检测中心。国内P3实验室存在数量有限且分布不均的问题,主要分布在疾控中心,而疾控中心基础研究能力有限,造成一线应急反应能力不足。P3实验室可设置在综合性的大医院里,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综合满足传染病研究的全面需求,具备病原体鉴定和检测、感染动物模型建立、药物和疫苗评价和检验、菌(毒)种保藏、病理解剖和科学研究等综合功能。

  在重点高校建立人与动物共患传染病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这次疫情可以看到,人与动物生活空间越来越近,人与动物共患传染病的可能性上升,而现在人类传染病的研究与防控主要由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家禽牲畜等动物传染病的研究与防控则由农业农村部负责,人与动物之间传染的疾病及其致病机理迫切需要加强研究。建议利用高校学科综合性强的优势,把人与动物作为一个完整的生物体系,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研究。

  在重点高校建设高端医疗装备研究院。在一些医学和工学优势突出的大学,以医护重大需求为导向,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重点开发进口依赖度高、临床需求迫切的高端、主流医疗器械或医疗材料,如医疗影像装备、先进治疗装备、体外诊断装备、康复器械以及医用材料,实现关键医疗装备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打造“高校—企业—医院”示范性高新技术创新基地。

  在重点高校建设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及研究中心。建设立足华中、面向全国的重大疫情应急医疗战略物资储备中心,针对各类公共卫生事件,基于远程医疗智能技术促进医疗资源在各区域及各医院的快速调配和高效共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重大健康风险预测预警与应急管理中心,开展公共应急管理理论和技术研究,对华中地区乃至全国应急临床诊疗技术开展示范培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油茶是备受关注的脱贫致富产业。《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深入“全国油茶示范县”——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感受来自田间地头的创新气息。

·墓地乱象为何“久治难愈”?

重庆商社启动员工持股计划

重庆商社启动员工持股计划

重庆商社接连推出的一系列改革“重磅”举措,不仅为完全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提供了改革示范,也将通过与战投的业态链、供应链、物流链、信息链整合优化,合力打造行业领先的商业联合体。

·一朵新能源云引发的产业“数字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