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交通体系助力全球抗疫显实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大交通体系助力全球抗疫显实力
2020-05-1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中国大交通体系在此次全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出重要作用。中国民航运输业不断壮大的机队和全球服务网络彰显实力,中欧班列对稳定全球供应链的价值更加凸显。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将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引擎,而中国大交通体系将继续为疫情应对与经济恢复提供可靠支撑,贡献中国力量。

  航空货运提速投入全球防疫“接力”

  □记者 呼涛 北京报道

  一场前所未有的航空货运协作“接力”正在世界天空上演——中国全力保障航空货运安全高效运行,支持本土和国际航空企业投入关键防疫物资的运输,为全球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随着世界各地对医疗等重要防疫物资需求的急剧增长,航空货运行业的作用凸显。随之而来,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和航空企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持续采取全方位措施为航空货运业提速,支持中外航空企业积极投入货运。

  命运共同体

  全球疫情加剧了医疗物资紧缺的局面。中国民航局运输司二级巡视员靳军号表示,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继续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国际社会提供了支持和帮助。在此过程中,中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迎来了极大挑战。

  为保证国际货运航班运行,民航局近期采取了包括降低国际航空货运成本、建立审批“绿色通道”“点对点”货运包机等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国际航空货运能力逐步提升。

  民航局数据显示,在4月20日至26日一周,中国与45个国家的93个境外航点保持定期货运航班飞行,每周计划执行货班1989班,比上周的1690班增长17.7%;比疫情前的每周1014班增长96.2%,有力保障了现阶段国际航空货运需求。

  为确保“客改货”飞机运行以最高的安全水平依法依规运行并符合公共利益,民航局在4月21日发布关于客舱装载货物运输的《运行安全通告》。通告从货物、地面操作、运行等方面对客改货运输的安全进行风险评估并提出具体推荐措施,指导承运人在实施客舱内载运货物运输前应充分评估。

  中国航企彰显实力

  中国在民航业数十年的持续投入在此次全球协力抗击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民航运输业不断壮大的机队和全球服务网络彰显实力。响应政府主管部门的政策和指导,中国本土成长壮大的民航企业持续提升能力、拓展网络,服务国际疫情防控。

  为积极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努力稳定供应链的部署,中国南方航空加紧布局“客改货”航班运输。

  南航拥有中国最大的机队,也是亚洲最大机队的运营商。截止到2019年年末,南航机队规模超过860架,其中包括全货机和客机。

  在对运行安全进行综合评估后,南航于3月29日推出由不载客的客机执行的货运专用航班业务,并在4月3日执行了首个客舱改装的“无座航班”,将17.6吨货物从广州运抵马来西亚吉隆坡。随后,南航全面铺开其“客改货”航班网络。

  目前,南航每周国际货运航班已经达到185班次,其客机执行的货运专用航班服务辐射区域已经达到欧洲、北美、大洋洲、非洲、中东、西亚、东南亚等地区。

  中国最大货运机队的运营商顺丰航空在防疫物资的运输中亦行动迅速。自3月以来,顺丰航空已接连开通了包括无锡-新加坡、长沙-列日在内的多条国际航线,全力支持复工复产与国际防疫物资的运输。

顺丰航空积极投入防疫物资运输。资料照片

  顺丰航空表示,将持续挖掘自有59架全货机、通航全球60余城的航空物流潜能,通过完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布局、提升国际航线运行品质,为疫情应对与经济恢复提供更优质、更可靠的物流支撑。

  全球协力货运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公布的报告显示,3月份,全球航空货运运力严重不足,无法满足航空货运需求。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表示,“必须迅速解决运力与需求差距的问题,让重要的物资到达最需要的地方”。

  中国民航局4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除定期航班外,2月以来,民航局已累计批复中外航空公司全货运加班包机3178班;批复中外航空公司“客改货”加班包机1873班,极大缓解了运力供给紧张的局面。

  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欧之间目前已经搭建起了一座空中货运桥梁,荷兰皇家航空、汉莎航空等主流航空企业积极投入紧急物资运输。

  自4月13日起,荷航开始执飞特殊货运航班,将来自中国的医疗设备及其他急救物资迅速运往荷兰。在4月27日至5月3日之间,荷航往返两国之间的货运航班增加到每周19班,以确保来自中国的医疗物资的持续供应。

  汉莎航空表示,航空货运服务在全球抗击疫情中彰显出前所未有的重要性。疫情暴发后,汉莎已经将超过1900吨物资从中国运往欧洲。目前,其往返中国与欧洲之间的客改货航班已经增加到每周105班,并将在未来几周投入更多的飞机执行货运任务。

  “这一惊人的数字,彰显了航空货运在关键时刻联通中国和德国的重要性。汉莎货运有着使命感和责任感,在维持全球抗击疫情和世界贸易供应链上发挥作用。”德国汉莎货运公司亚太区副总裁弗洛里安·普法夫说。

  在中美之间,航空货运也在物资运输上发挥作用。其中,达美航空从3月30日开通中美货运航班运送重要的医用物资;至5月6日,该公司在中美间的货运航班增至每周21班。

  “达美航空增加定期货运航班,覆盖全美国的入境枢纽机场,确保了中国供应商能将这些急需物资快速送至美国各地的抗‘疫’一线,其运输速度要远远快于船运。”达美航空货运业务副总裁肖恩·科林表示。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稳定全球供应链

  一辆辆满载的大货车排队进入海关查验平台;铁路线旁,巨型门吊将集装箱装载到中欧班列上……4月以来,位于辽宁省的沈阳东站物流基地繁忙程度与疫情暴发前相差无几。

  “辽宁的中欧班列从这里启程,穿越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最终抵达德国,全程一万多公里,运行18天左右,每列至少41车。”中铁集装箱公司沈阳分公司国际联运部业务经理何若凡告诉记者,辽宁省中欧班列目前保持每周5列的稳定运行,今年年初至4月13日,累计开行130列、11200标箱。

中欧班列国际合作防疫物资专列从武汉开出。记者 肖艺九 摄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态势下,各国管控措施升级,国际航空、公路、港口等物流通道受阻,中欧班列对稳定全球供应链的价值更加凸显。

  长期在欧洲从事中欧班列实务、《中欧班列:全球供应链变革的试验场》一书作者单靖表示,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具有独特优势,成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畅通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

  “中欧班列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2月27日,目送着班列启程,中联重科国际业务管理部负责人李宾松了一口气,“这趟车装载着我们发往中白工业园的机械工程设备和生产原材料。通过中欧班列,从长沙到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运输时间从海运所需45天缩短到15天左右,物流费用大大降低。”

  李宾介绍,投资5000万美元的中联重科白俄罗斯基地计划今年5月开园,但受疫情影响,原计划走海运路线的设备和物料无法准时送达。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企业与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对接,为企业订制中欧班列(长沙)物流运输方案,解了燃眉之急。

  全球供应链的每一个细节都牵一发而动全身。从中国到欧洲的班机减少,空运价格近日平均增长5到10倍,海运也普遍处于停滞状态。

  “现在许多海运航线都取消,剩下的航线运费越来越高。疫情蔓延及管控造成的空运价格波动极大,而且一舱难求。在这种情况下,中欧班列能够稳定运行,成为不少境内外企业运输物资的首选。”中外运集团东北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班列运营部经理姚翔说。

 

  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开行逆势增长。今年4月份,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和去程、回程班列开行列数三项指标,均创单月最高纪录。4月份,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达到979列、运送货物8.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6%、50%,综合重箱率97.8%。其中,去程589列、5.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5%、68%,重箱率99.9%;回程390列、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9%,重箱率94.7%。

  今年1至4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综合重箱率98%。其中,去程1638列、14.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6%、40%,重箱率99.9%;回程1282列、11.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1%、14%,重箱率95.5%。

  值得注意的是,中欧班列“重去重回”,回程比重越来越大,也为中国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稳定的货源。

  姚翔告诉记者,中铁集装箱沈阳分公司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回程货源组织,形成了以俄罗斯板材、欧洲汽车配件、机械设备及日用品为主的固定货源,开行的130列中欧班列中,回程的达到33列,更多中欧班列实现“重去重回”。

  “这些回程货物将为沈阳的宝马、米其林等大型企业生产提供保障。”姚翔说。

  针对欧洲疫情日益严重、防疫物资需求逐步扩大的情况,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为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提供优先保障,确保应运尽运。

  4月9日,一列运载着来自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小商品、辽宁本地生产的化工品和机械设备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沈阳东站发车,前往俄罗斯、德国。这列中欧班列装载了11车运往德国的20万套隔离服,是中欧班列第一次从辽宁向德国运输防疫物资。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负责人介绍,从3月21日首趟搭载出口欧洲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义乌启程以来,至4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国际合作防疫物资66万件、3142吨,主要到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等国家,并以这些国家为节点再分拨到更多欧洲国家,有力地促进了国际防疫合作。

  目前各地中欧班列基本都提供“一对一”“一站式”“一条龙”定制服务。中欧班列(西安)先后组织开行沃尔沃汽车、爱菊粮油面粉、彩色液晶电视机、木材等专列;长三角则开通了“义新欧中国邮政号”,13天就可抵达波兰中转,16天到达西班牙马德里,使义乌至欧洲运邮业务实现规模化常态化开行。

  “中欧班列在此次疫情中展示了其出色的服务能力,给了众多欧洲企业一个新的选择。相信这次疫情会让更多人了解到中欧班列的重要意义。”单靖说。

  (记者徐扬、丁非白、吴子钰、樊曦综合报道)

 

  “后疫情”时代中国将拉动世界经济复苏

  新冠肺炎疫情对一季度中国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但从一季度末期开始,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经济活动开始加快恢复。

  中国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但在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多项重要指标的降幅比前两个月明显收窄。

  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同2月份相比增长显著。截至目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99%、人员复岗率达94%,中小企业复工率达84%。

  中国政府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宏观政策空间和调控工具储备充足,正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最大程度维护经济平稳运行。

  分析人士说,就如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的表现一样,中国还将是“后疫情”时期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引擎。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几乎肯定”会发生衰退,并“有可能达到创纪录的规模”,这场危机是一次“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冲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经济将出现3%的衰退,比金融危机期间更加糟糕。

  4月14日,在中断64天后,一列始发自武汉的中欧班列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而新开通的从重庆至立陶宛维尔纽斯的中欧邮包专列首发列车也在近期抵达欧洲。

  发自武汉的班列满载防疫物资以及汽车配件、电子产品和通信光纤等复工复产所需物资。而发自重庆的首趟邮包专列,则为疏运疫情期间积压的国际邮件开辟出一条新通道。

  疫情发生以来,在航空、海运受阻的情况下,大部分中欧班列线路保持畅通,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货物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和18%。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分析称,中国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内需市场,经济的韧性和潜力巨大,回旋空间广阔,这是中国对冲疫情影响的最大优势,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因疫情的短暂冲击而改变。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经济恢复强劲增长,可以帮助修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并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张晓涛说。

  随着国内生产生活秩序趋于正常,中国的进口需求和对外国投资的需求也将随之恢复。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0.8%,降幅较1至2月收窄了8.7个百分点。其中,进口额还同比增长了2.4%。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商品消费正在出现反弹,包括替代性消费的涌现。”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说。

  世界期待中国在疫情稳定之后加大投资力度。张晓涛表示,中国正在释放足够的流动性,以便在企业层面吸引更多投资,中国也正在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网络、大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等领域。

  在中国长三角地区,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正在提速,未来有望成为吸引外资的一个重点领域。

  例如,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上海移动国际数据中心二期工程已全面复工,建成后将提供超过2万个机架的装机能力。总部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宣布了云计算和数据中心千亿级别投资计划;江苏省计划启动建设南京位置服务数据中心。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如同大海,并与世界经济的联系密不可分,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多年保持在30%以上。

  “可以预料,中国还将拉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实现复苏。”张蕴岭说。

  (记者王建华、赵宇飞、杨丁淼、周强综合报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油茶是备受关注的脱贫致富产业。《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深入“全国油茶示范县”——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感受来自田间地头的创新气息。

·墓地乱象为何“久治难愈”?

协同效应凸显 能量加速释放

协同效应凸显 能量加速释放

备受瞩目的辽宁港口集团整合一年多来,一举扭转了曾经的亏损局面,资产负债表明显优化,协同效应逐渐显现,疫情中逆势而进,新开多条内外贸班线和航线。

·北京公交:交通“逆行者” 社会“减压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