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辽宁海城市创新疫情防控工作 “四聚焦”工作法效果明显
2020-02-21 作者: 杨震宇 陈光明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辽宁省海城市委、市政府创新疫情防控工作“四聚焦”工作法,坚持把此工作法作为阻击战役战法,推动全市疫情防控统筹有力、组织有序、全民联动、高效运转。有关做法被《中国组织人事报》、学习强国等中央媒体采收。

  一、聚焦使命担当,提高疫情防控政治站位。海城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实做强指挥部办公室(指挥中心),由总指挥、常务副总指挥坐镇指挥,内设秘书、文电、诉求举报、数据统计、督办、法制保障等8个小组,在参照省市指挥部设置模式基础上,增设党群动员组、企业和工商业户组、综合信息组,各职能组听从指挥、相互配合,形成了上下贯通、横向联动、高效协同、快速响应的工作体系。

  二、聚焦党建引领,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自指挥部综合信息组第一个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全市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42个,划定党员责任区960个,各类党员先锋岗997个,组建400人年轻干部志愿者突击队分赴一线,镇村万余名党员全力投入到应急值守、人员排查、政策宣传、卡口检测、隔离留观、收治就诊、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

  三、聚焦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海城市委、市政府在联防联控上,筑牢严守“乡镇街道、社区村屯、企事业单位、医疗诊治”四条防线。全市高速公路、火车站、与邻市县交界的18个检测卡口累计登记检测车辆122992台次,人员263239人。多措落实社区村屯封闭管理,全市累计排查各类人员6377人,其中湖北返海1185人,重点隔离监测1271人。特别是岫岩、台安发现确诊病例后,指挥部立即启动排查管控应急措施,精准布控近千人,对可能涉及的接触人员第一时间全部找到。在疫情防控和发展生产两手抓上,精准把握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统筹安排重点项目生产要素准备,同步跟进的疫情防控措施密不透风,目前有90家规上企业开复工,抢得了发展先机。在应对防疫物资紧缺上,以全省最快速度推动本地企业生产非医用防护服,其中西柳鑫盛服装厂作为全省第一家此类企业,日产量达2000套,极大缓解了鞍山地区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

  四、聚焦全民发动,誓夺疫情防控最后胜利。海城市委、市政府利用互联网、微信群、宣传车、新闻融媒体、宣传条幅、公示公告、社区广播、农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及时将各类官方信息宣传到千家万户。全市涌现出无数的爱心企业、爱心团队、爱心人士,市红十字会累计接受社会捐赠451.03万元。(杨震宇 陈光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疫”中谋变 新商业模式站上风口

企业“疫”中谋变 新商业模式站上风口

疫情虽让各行各业备感压力,但也随之催生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宅经济”同样焕发生机,线上教育、远程办公和社群营销迎来行业新风口。

·“云端经济”彰显中国“韧性”

中国一重“挂表督战”保全年任务目标

中国一重“挂表督战”保全年任务目标

刘明忠表态称,中国一重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和国资委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运营。确保全年生产经营任务目标如期完成。

·茅台全面复工 3.46万吨酒将如期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