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形成高质量发展制度红利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形成高质量发展制度红利
2019-12-24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19-2020)》。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经济在国内外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下稳中求进,取得了6%以上的经济增长,实属不易,总体上抵御了增速大幅下滑的风险,为2020年应对内外部复杂局面打下了基础。

  课题组认为,在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积极的财政政策仍有必要主动发力,在稳增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应当与宏观审慎政策协调,防止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部门,从而影响劳动生产率;产业政策与货币、财政政策有相关性,应更多使用致力提升市场功能的普遍性、功能性或软性产业政策,慎用倾斜性、选择性或硬性产业政策。同时,逆周期政策调节应该与市场化改革、全方位开放的大方向相一致。

  课题组强调,经济全球化开放应向更高的制度型开放转变,以开放倒逼自身制度环境的改善。而竞争中性又是下一步改革和开放的共同关键词,以更全面的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来形成促进可持续增长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红利。为此,课题组具体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完善法律和政策体系,确立竞争中性原则。应从国家法律层面对竞争中性原则及其适用性予以确认,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在国家高位阶法律没有做出修订之前,各地方政府可以从自身经济的实际出发,对地方自主权以内的一些法律制度做出安排。同时,可以考虑设立一些实施竞争中性的先行试验区。

  第二,改革国资监管的体制,促进竞争中性落地。应促进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促进国有资本布局调整,同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让竞争行业中的国有企业成为与民营企业一样受到公平对待的独立市场竞争主体。

  第三,提升对外开放的层级,倒逼竞争中性改革。进入新时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等正成为开放体系下全球经济贸易和投资的目标和重点。这样的开放,对于竞争中性原则的落地,具有倒逼作用。并且,新时期的对外开放不能仅仅停留在商品、要素等方面的流动型开放上,也要向规则、议程等方面的制度型开放转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资金规模全球居首 万亿创投行业“大而不强”

资金规模全球居首 万亿创投行业“大而不强”

不少创投机构负责人在实际工作中感到“困惑”,一些业内研讨的会议甚至变成了“吐槽大会”,创投行业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

·每天,5000万份外卖垃圾威胁城市生态

天津港:逐梦深蓝 全力打造“一流港口”

天津港:逐梦深蓝 全力打造“一流港口”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一年来,天津港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上快马加鞭,逐梦深蓝,一座现代化东方大港的轮廓愈加清晰。

·包钢集团:“四降两提”重燃发展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