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迎秋: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动力推动经济增长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刘迎秋: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动力推动经济增长
2019-12-24 作者: 金灿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在该中心主办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双月座谈会上表示,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原因是多方面的,民营经济发展速度减缓、企业成长和发展动力不足是一个重要原因。要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动力。

  刘迎秋称,现阶段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生活中占有很大比重,无论是制造业、服务业还是出口。2018年民营经济在进出口总值中占比超过50%。如果民营经济能够实现持续、快速发展与成长,就可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平稳增长。

  刘迎秋指出,当前应切实关注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要谋民企生存。促进民企发展的前提是全面、彻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根本是坚持和谋求民营经济的发展不动摇。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构建健全的法律保障制度和体系。二要谋社会、企业、个人共同发展,并且是高水平发展。三要谋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不等于必须是高科技产业。当然,如果对新技术变革无动于衷、对生产经营新业态及新模式置若罔闻,始终停留在老套路上,也无异于坐以待毙。谋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还是要符合市场需求,产品和服务质量要好。这是根本。四要着力于在企业管理、组织、产品、技术、业态、模式乃至制度等方面进行持续创新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既要破除民营企业自身存在的思想僵化、观念陈旧和家族门户之见,又要着力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角度大力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和体制机制的弊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资金规模全球居首 万亿创投行业“大而不强”

资金规模全球居首 万亿创投行业“大而不强”

不少创投机构负责人在实际工作中感到“困惑”,一些业内研讨的会议甚至变成了“吐槽大会”,创投行业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

·每天,5000万份外卖垃圾威胁城市生态

天津港:逐梦深蓝 全力打造“一流港口”

天津港:逐梦深蓝 全力打造“一流港口”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一年来,天津港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上快马加鞭,逐梦深蓝,一座现代化东方大港的轮廓愈加清晰。

·包钢集团:“四降两提”重燃发展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