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利津“森林村居”盘活村庄绿化机制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山东利津“森林村居”盘活村庄绿化机制
2019-12-24 作者: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俺们村经过近10年的种树植绿,森林覆盖率已达到90%,富硒果园20余亩,今年还被市自然资源局授予‘森林村居’荣誉称号。”12月18日,山东省利津县汀罗镇龙庙村党支部书记陈守业提起村里的环境变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近年来,利津县汀罗镇以创建“森林乡镇”为抓手,高标准打造了前关、南码、陈家、北码四等7个村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加快了以前崔村、龙庙村、前毕村为代表的6个森林村居的美化绿化工程。同时和增绿工作有效结合,按照“抬头见绿、出门有景”的标准,大力开展村居环境绿化美化工作,新增绿地面积300亩,绿化街巷8600米,栽植绿化苗木20000株,全镇绿化效果增显。

  创优美环境,筑百姓幸福梦。2019年汀罗镇投资1800余万元启动实施了村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10个示范村实现了道路的硬化、绿化、美化全覆盖,建成围林村1000余亩,铺设高标准下水道,打造了一条纵贯南北的美丽风景线。燃气村村通工程已完成2139户,旱厕改造工程已完成3600余户,同时安装路灯1160盏,给百姓生活带来便利。清除脏乱点1050余处,让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创特色产业,推动乡村建设的步伐。汀罗镇充分发挥“旅游+”的综合带动功能,将美丽乡村建设、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等内容相结合,围绕特色农业,发展高效农业园区,全力打造渔汀湾省级渔业公园、前关村田园综合体和汀河三村果蔬种植基地。投资2000万元建设“渔汀湾”省级渔业公园项目,大力发展特色渔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着力打造集渔业、生态休闲观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田园生态综合体,推进旅游的快速发展。投资3.2亿元建设铁门关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项目以景观湖为中心,建设人工沙滩、漫步栈道、生态餐厅等景观,配套建设温室大棚、瓜果采摘园、特色餐饮园等设施。实施了对曹家方、小广子等村未利用地开发整治项目,同时对项目区高产田进行统一规划,加大土地流转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资金规模全球居首 万亿创投行业“大而不强”

资金规模全球居首 万亿创投行业“大而不强”

不少创投机构负责人在实际工作中感到“困惑”,一些业内研讨的会议甚至变成了“吐槽大会”,创投行业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

·每天,5000万份外卖垃圾威胁城市生态

天津港:逐梦深蓝 全力打造“一流港口”

天津港:逐梦深蓝 全力打造“一流港口”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一年来,天津港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上快马加鞭,逐梦深蓝,一座现代化东方大港的轮廓愈加清晰。

·包钢集团:“四降两提”重燃发展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