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能力凸显 中国汽车交通行业领衔全球独角兽500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创新能力凸显 中国汽车交通行业领衔全球独角兽500强
2019-12-19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变革正在给中国汽车交通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未来出行工具、出行方式、商业模式等面临巨大变革。受此影响,以创新与成长为主要特质的独角兽们成为交通行业正在崛起的新生力量,备受关注。

    12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联合青岛市人民政府在青岛举办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并在会上发布了《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汽车交通行业全球独角兽500强企业共有37家,总估值为1571.57亿美元。其中,汽车制造及硬件领域出现的独角兽数量最多,为15家;交通出行领域的总估值金额最高,为979.08亿美元。汽车交通行业的前三名均是估值超百亿的超级独角兽。

表1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汽车交通行业TOP10)

数据来源: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数据库(GUEF500)

    从企业的区域分布来看,中国汽车交通独角兽全球最多。中国有26家,总估值为1149.17亿美元;德国和印度有2家,总估值分别为45.4亿美元和72亿美元;其余7家各分布在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法国、英国、西班牙、美国和爱沙尼亚,总估值为305亿美元,其中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各有1家估值超百亿的超级独角兽。

图1 全球汽车交通独角兽企业500强国家数量分布图

数据来源: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数据库(GUEF500)

    中国汽车交通行业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源于迅速崛起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国自2009年代替美国成为汽车销售第一大市场。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8年世界汽车销量为9505.6万辆,其中中国汽车销量达2808万辆,占世界总量约30%,超过第二、三名美国的1770万辆、伊朗的960万辆。偌大的市场空间不仅可以为独角兽企业提供需求,还可以让独角兽企业加速成长和发展,对独角兽企业成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必将会有更多汽车交通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应运而生。

    据悉,《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基于2019年全球独角兽企业数据库,按照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评估标准采用人机共融智能技术(Human Machine Intelligence),遴选出全球前500家独角兽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每天,5000万份外卖垃圾威胁城市生态

每天,5000万份外卖垃圾威胁城市生态

李志红表示,以平均一个外卖产生餐厨垃圾50克计算,各大平台一天5000万个订单的垃圾总量约为2500吨,大约需要250辆中型货车才能装下。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新时期,国企更加注重技术研发和科研创新,未来国企“出海”将更具竞争力。

·奋斗 创新 攻坚——中国航天传承的精神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