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词典笔2.0助力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网易有道词典笔2.0助力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
2019-12-19 作者: 记者 钟源 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网易有道自主研发的学习智能硬件——网易有道词典笔2.0,近日与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兰州大学5所国内高校达成合作,助力高校构建智慧图书馆。据介绍,以上5所高校的师生均可在校内图书馆、阅览室等处登记,免费借用有道词典笔。

  “图书馆主要是以读者为中心考虑的,目前图书馆不断加大智能化设备的引进,图书馆借还书、座位预约、空间管理等基本实现了计算机管理。不过,在读者个人需求方面,目前还有些欠缺。有道公司的词典笔正好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给读者在图书馆的学习提供了极大便利。”南开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王刚向记者表示。

  在王刚看来,智能学习工具的不断引进,应该是图书馆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学习、生活节奏的加快,读者学习时如果还依靠传统的工具书解决阅览文献时的问题,不仅耗费大量时间,而且好多词汇的新用法也不能被及时体现出来。有道词典笔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有道词典笔数据库的不断更新,语言的时代性变化能够被及时反映,对读者不断增加的学习需求具有非常好的现实意义。

  据记者了解,除了有道公司的词典笔外,南开大学图书馆前期还引进了Kindle电子图书,这一新型的阅览形式很受读者欢迎。目前,南开大学图书馆在津南校区正在试用接待机器人,它能够回答读者的一些简单提问并进行简单交流,深受读者喜爱。

  据介绍,网易有道词典笔2.0于今年8月6日正式对外推出。该款升级版产品主打“一扫即查,快速高效”的高效便捷查词功能,通过有道自研的AI技术积累,用户对着生词扫一次,即可实现中英文查词功能。据统计,通过词典笔2.0,用户可以做到1秒钟查询1个词,效率是翻阅纸质词典的15倍,电子词典手动输入查询的5倍。不仅如此,凭借有道自研的图像识别(OCR)技术和神经网络翻译(NMT)两大技术的积累,词典笔2.0在功能上实现了跃升,除了扫描查词,还可以实现扫描后的整句翻译。

  “词典笔的生词本功能强大,方便随时复习,能够很好地帮助学生扩充词汇量。”针对人工智能对高校学生的益处与学习方式的改变,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英语系博士生导师马红旗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道词典笔轻便灵活,操作简单,查词快捷。学生在学习和阅读英文的过程中使用这款有道智能查词硬件,无疑会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减轻学习负担。尤其是,在学生预习课文、阅读英文资料或是快速阅读练习过程中,使用这款智能词典笔会使得这一过程变得轻松。有道词典笔对于英语学习者的帮助毋庸置疑,因而也是教师辅导学生学习的好帮手。

  在被问到智能查词笔是否会让学生产生依赖心理时,马红旗教授认为,这主要看使用者的需求。“作为一种辅助学习工具,对于勤奋好学的学生而言,有了词典笔的帮助,他们的学习劲头会更足,学习效率会更高。而对于学习英语有困难的学生来说,利用词典笔可以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减轻学习负担,英语成绩也一定会得到提升。”马红旗表示。

  伴随着5G、语音识别、图像识别、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教育”正成为一种趋势。在教学内容方面,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学科教育上升为国家战略,指出要在高校开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课程,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

  据了解,目前,网易有道已经推出了以有道翻译王、有道词典笔、有道智能笔等多款硬件组成的学习型硬件矩阵产品。今年年初,网易有道CEO周枫曾在全体员工大会上表示,“教育类的智能硬件是个还未被开发的蓝海,2019年将有多款学习型智能硬件推出。”同时,对于网易有道的定位,周枫表示,这是一家领先的智能学习公司,目标是打造覆盖多场景的学习产品矩阵,在教育行业内形成明显的产品区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专家表示,以人才一体化支撑区域发展一体化核心是“一破两立”,用更完善的政策体系和公共服务促使人才有序、有效流动。

·网络个人信息泄露“暗箭难防”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新时期,国企更加注重技术研发和科研创新,未来国企“出海”将更具竞争力。

·奋斗 创新 攻坚——中国航天传承的精神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