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我国就业压力总体可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报告称我国就业压力总体可控
2019-12-17 作者: 李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5日,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在京发布《2019中国劳动力发展报告》。报告认为,我国就业压力总体可控,不会发生大幅波动。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下,我国正在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人才高地。

  报告称,现阶段我国劳动力市场存在六大特征:一是就业压力总体可控。就业总量不会发生大幅波动,大规模失业问题出现的可能性很低。二是大学生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外部环境变化造成大学生需求升级、大学生供给调整滞后,具体表现为文科毕业生就业困难、理工科人才短缺,同时也出现了东部地区人才集聚、中西部地区人才匮乏的矛盾。三是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提升加速农民工本领恐慌,诱发农民工非自愿性失业。四是人才高地加速形成。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下我国正在形成三大人才高地,即高校林立、协同发展的京津冀地区,区域协作、金融领先的长三角地区,全球引智、科技当先的粤港澳大湾区。五是劳务输出输入更加频繁。从2000年以来的数据看,输出总体呈现增长态势,输入方面持证就业人员总体有所增加。六是劳动力市场不平衡性加剧。

  针对上述问题,报告提出以下建议:第一,稳增长是稳就业的根本之道;第二,构建就业优先政策体系,兜牢民生底线;第三,建立健全贸易调整援助制度和就业保障体系;第四,不断提高劳动者人力资本水平;第五,不断增强劳动力市场的包容性。第六,拓宽就业渠道,增强劳动力市场韧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专家表示,以人才一体化支撑区域发展一体化核心是“一破两立”,用更完善的政策体系和公共服务促使人才有序、有效流动。

·网络个人信息泄露“暗箭难防”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新时期,国企更加注重技术研发和科研创新,未来国企“出海”将更具竞争力。

·奋斗 创新 攻坚——中国航天传承的精神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