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昉:阻断“递减曲线”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蔡昉:阻断“递减曲线”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
2019-12-17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应当以提高劳动参与率为出发点,对人口进行全生命周期培训,按照社会回报率延长义务教育年限,提高健康寿命,进行更多再分配和普惠型社会保障,从而阻断‘递减曲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日前在出席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跨年度中日宏观经济运行趋势国际论坛时提出上述观点。

  蔡昉表示,老龄化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长期、共同、不可逆的趋势。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特殊之处在于“未富先老”,我国人口结构现状即老龄化程度更接近于发达国家,而经济发展还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在蔡昉看来,应对“未富先老”,唯有创新。应该把老年人看作是经济增长的源泉,即劳动力和人力资本的载体、创新创意的源泉。在创新实践中,应该着眼于挖掘这个群体的潜力,同时着眼于创造一个更好的外部环境,以提高老年人口的劳动参与率,发挥它的人力资源优势。

  蔡昉指出,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从经济学角度,特别是分别从供给侧和需求侧,都可以看到三个与人口老龄化相关的带有一定规律性的特点。即随着人口年龄的提高,中国出现了劳动参与率递减、人力资本递减、消费能力递减三条“递减曲线”,影响了经济增长和养老能力。这既与一般规律相关,又与中国“未富先老”的特殊挑战相关。

  不过,蔡昉同时表示,上述三条“递减曲线”,只是似是而非的规律现象,未必具有不可避免性,可以通过政策调整予以改变和应对,进而提出了阻断“递减曲线”的四条建议:第一,着眼于提高劳动参与率提高实际退休年龄;第二,未来劳动力市场需要的是受教育程度更高、技能更强也更容易转换的劳动力。因此,对人口进行全生命周期的人力资本培养;第三,通过制度安排延长人口预期健康寿命;第四,加大再分配力度和提高社会保障的普惠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专家表示,以人才一体化支撑区域发展一体化核心是“一破两立”,用更完善的政策体系和公共服务促使人才有序、有效流动。

·网络个人信息泄露“暗箭难防”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新时期,国企更加注重技术研发和科研创新,未来国企“出海”将更具竞争力。

·奋斗 创新 攻坚——中国航天传承的精神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