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货币政策:创新工具 精准施策
2019-12-06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9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货币政策始终保持定力。一方面,保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另一方面,对实体经济形成了稳固支持。专家表示,明年货币政策总量将保持稳定,同时灵活适度把握好力度、节奏和操作方式;全年或有两次定向降准,政策利率或有20个基点左右的下降空间。

灵活运用多种政策工具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动作频频。央行灵活运用准备金率、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公开市场逆回购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对准备金率工具的合理运用,确保了流动性保持松紧适度。与此同时,货币当局更加注重发挥创新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施策的作用。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今年央行持续创新政策工具和手段,推出央行票据互换(CBS),对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金予以支持;优化调整形成“三档两优”准备金框架,对不同类型的商业银行进行结构性支持;传统再贷款工具也有一些创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三农”、扶贫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此外,首次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于今年初正式实施,此后初步形成按季操作的频率。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今年央行先后投放三期TMLF,有助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异常复杂的内外形势,需要货币政策平衡好多种目标,既要防止货币条件过紧引发风险,也要避免“大水漫灌”影响去杠杆和防风险进程,这就为创新型、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提供了发挥作用的舞台。

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新进展

央行党委扩大会议日前指出,注重以改革的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进一步降低民营小微企业社会融资成本,提高货币政策的效果。

为提升货币政策传导效果,以及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2019年8月央行宣布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推动贷款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随着LPR改革效果逐步显现,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效率提升,带动企业贷款利率下降,9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较2018年高点下降0.36个百分点,初步体现了以市场化改革的方式降低贷款实际利率的政策效果。

温彬表示,自新LPR运行以来,1年期LPR已累计下调16个基点,在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稳健货币政策灵活适度

展望2020年,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温彬表示,明年我国或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形势,货币政策总量将保持稳定,但会根据经济形势进行调节,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的政策要“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相一致。目前货币政策要突出平衡好稳增长和控通胀,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确保资金流向制造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领域。

明明表示,一方面,货币政策灵活适度把握好力度、节奏,开展结构性操作;另一方面,应该推动形成“几家抬”局面,发挥财政、货币、消费、投资、产业、区域的政策合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预计,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多增的势头在2020年会持续,银行对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制造业信贷支持力度还会加大。

此外,从降准和“降息”角度看,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当前至明年年中,货币政策的总量性工具将保持稳健,定向降准、MLF加码续作等结构性工具将跻身政策清单的前列。明年下半年,随着通胀的较快回落,MLF降息空间随之扩张,全年LPR下行空间最高或达到50个基点。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预计,明年1月CPI高点过后,政策利率和LPR联动下降的空间有望重新打开。2020年全年政策利率有20个基点左右的下降空间,LPR有30个基点左右的下降空间,定向降准大概率出现两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专家表示,以人才一体化支撑区域发展一体化核心是“一破两立”,用更完善的政策体系和公共服务促使人才有序、有效流动。

·网络个人信息泄露“暗箭难防”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新时期,国企更加注重技术研发和科研创新,未来国企“出海”将更具竞争力。

·奋斗 创新 攻坚——中国航天传承的精神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