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院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中铁二院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
2019-12-04 作者: 记者 萧永航 成都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作为中央企业的中铁二院在对口帮扶四川省秦巴山区、民族地区三个贫困村的过程中,发挥自身优势,瞄准贫困村发展短板精准施策,村民人均收入从2014年底的2500元增长到2018年的人均7000多元,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实现率先“脱贫摘帽”,走出了一条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

  统筹优势补“产业”短板

  中铁二院对口的四川省巴中市万寿村、岳王村以及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庄子村三个贫困村,其村民收入多以零星外出打工、少量农畜林牧产品销售为主要来源,具有渠道单一、可持续性差、“靠天吃饭”等特点。中铁二院发挥央企信息广、规模大、资源多等统筹优势,着力开展产业扶贫。

  发展农果种植产业。结合秦巴山区地理气象特点,先后在巴中岳王村投资130多万元发展沃柑种植、蔬菜套种和魔芋种植产业,种植沃柑300亩,套种辣椒近100亩,种植魔芋150余亩,产品除了由公司职工食堂收购和推向市场外,还进行委托深加工,为贫困村可持续发展打下产业基础。

  同时,发展绿色生态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农户+农户”等模式,采用先期扶持幼苗、幼种投入,农户自行种养,企业定向回购等方式,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土猪、土鸡、蜂蜜及木耳、花椒、天麻等种养殖产业。在巴中新建的“巴山土鸡”养殖基地年出栏量达5000余只,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开展以购代捐活动。对泸定县庄子村野生蜂蜜进行产品包装推介,员工自愿购买蜂蜜近2000斤,年销售额约20万元;与贫困户签订生猪购销协议,并在公司开展“舌尖上的高原土猪、心坎上的精准扶贫”活动,仅2018年就对庄子村30头生猪进行保护价收购,销售收入达12万元;此外,还积极动员广大员工购买贫困村的黑木耳、薄皮核桃、羊肚菌、花椒等土特产品,有力地推动了贫困村产业发展。

  技术优势补“交通”短板

  “要想富,先修路。”中铁二院对口扶贫的三个贫困村均处于大山的深处,自然环境恶劣,交通极为不便。中铁二院作为勘察设计企业,发挥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的独特优势,大力开展交通扶贫。

  打通“生命通道”。泸定县庄子村进出村的唯一通道两侧山高坡陡,雨季时期泥石流、滑坡、崩塌灾害频发,经常给村民出行带来严重影响。中铁二院组织专家组赴现场踏勘,制定了详细的勘察设计方案,并一次性捐赠现金80万元用于道路保畅恢复、危岩落石整治工作。

  保障“安全通道”。庄子村村民文化中心门口的小桥年久失修,只剩一块薄薄的水泥板,雨季大水漫过桥面,给村民特别是老人、孩子出行带来很大安全隐患。中铁二院派出桥梁技术人员现场勘察后,投资75万元新建一座“同心”桥,并对两侧道路进行加宽改造,为村民出行提供有效安全保障。

  畅通“致富通道”。巴中市万寿村、岳王村土地较为分散,不同地块间的道路泥泞难行,给村民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困难。中铁二院组织专业力量对村内道路、河流堰塘、地形地貌、主要种植作物、饮用和灌溉用水、生活生产用电等进行详细考察形成了交通发展规划,并投资近10万元对田间道路进行了硬化处理,为贫困村生产致富创造有利条件。

  人才优势补“智力”短板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解决“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根本办法是让当地村民具有一技之长。中铁二院发挥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各类人才聚集的优势,大力开展智力扶贫。

  派出四名优秀年轻高级工程师作为驻村工作队员,一名队员兼任泸定县交通局副局长。扶贫干部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进村入户指导村民找准致贫原因,因地制宜带领村民精准脱贫。通过开办农民夜校、结对助学等方式提升村民文化水平。扶贫干部中有2人被评为四川省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干部,1人被授予泸定县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评为四川省国资委系统党建扶贫优秀学员。

  先后4次派出专家在泸定县举办培训班,为当地交通系统130人次技术人员讲授地质勘查、挡墙设计、边坡处理等专业知识。分两批接纳泸定县交通局近30名技术骨干到中铁二院轮训学习,先后接收巴中市恩阳区两名同志到公司挂职锻炼,让贫困县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有机会学习掌握目前最新工程设计技术。

  结合企业勘察设计工作实际需要,优先聘用贫困村村民从事临时性劳务工作。大力开展村民驾驶技术培训,对取得驾照的庄子村5名村民进行面试考核,对符合条件的2名村民予以录用,并安排到有关项目部从事驾驶员工作。

  党建优势补“教育”短板

  脱贫攻坚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战略,夯实党建基础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重中之重。

  向巴中恩阳区岳王村捐赠党费10万元,用于岳王村脱贫攻坚及困难党员帮扶,让贫困村党员知党恩、跟党走。结合巴中恩阳和四川泸定均是红色革命根据地的特点,大力开展“支部主题教育+扶贫”活动,中铁二院下属近20家单位、部门的400多名党员先后赴扶贫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村内党员谈心交心,交流党建工作经验,既让企业广大党员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又提高了扶贫点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增强了当地基层党组织带领村民脱贫奔康的信心和决心。

  中铁二院先后投入资金近40万元用于“金秋助学”活动,捐赠书籍2000余册,在岳王村和庄子村创建“少年儿童爱心书屋”,统筹群团组织积极参与扶贫,相继开展“情暖泸定 携手成长”爱心夏令营、爱心伴读、心理关爱、微心愿征集等系列活动为贫困山区孩子点亮 “科技梦想”。截至目前,共有10余名贫困户的孩子成功考入大学。

  爱心帮扶强关爱。将扶贫工作纳入党委年度督查督办工作范围,积极开展“扶贫日”募捐活动,主要负责人带头捐款,为贫困村募得爱心款32万余元,坚持在每年“两节”期间为贫困户发放节日慰问品和棉衣棉被等生活必需品,为贫困村学校捐赠办公桌椅、电脑等设备,使贫困村的孩子享有更好的教育教学条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每天,5000万份外卖垃圾威胁城市生态

每天,5000万份外卖垃圾威胁城市生态

李志红表示,以平均一个外卖产生餐厨垃圾50克计算,各大平台一天5000万个订单的垃圾总量约为2500吨,大约需要250辆中型货车才能装下。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新时期,国企更加注重技术研发和科研创新,未来国企“出海”将更具竞争力。

·奋斗 创新 攻坚——中国航天传承的精神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