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型券商并购或冲击行业生态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美大型券商并购或冲击行业生态
2019-12-04 作者: 刘亚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主要券商10月掀起零交易手续费大战以来,尘埃尚未落定,主流券商嘉信理财日前则宣布将以260亿美元的对价收购另一重要券商德美利证券。这不仅会影响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兴起的折扣经纪商行业的竞争格局,还会给资产管理和银行业带来影响。交易佣金价格战预计还将继续,投资者的行为模式也可能因此生变。

  对交易佣金依赖程度较高的德美利证券犹如一只在零交易费大战中受伤的鸭子,业绩已经受到冲击,而占据相对优势的嘉信理财此时及时出手把德美利证券收入囊中。两家券商达成的约束性协议如果顺利通过监管机构审核,预计将在2020年下半年完成交易,并在今后一年半到三年完成整合。

  嘉信理财以自身股本收购德美利证券以后,将在美国券商中形成一个新的巨头,在一些业务领域甚至将占有超过五成的市场份额,不排除券商行业近期出现更多的并购案。在零交易费成主流的情况下,美国券商、资产管理顾问和银行业生态预计发生重要变化。

  嘉信理财和德美利证券合并后管理的资产总额将超过5万亿美元,客户总数将达2400万个,两家公司最近的年化营业收入和税前利润总额分别为170亿美元和80亿美元。宣布交易之前,嘉信理财和德美利证券的市值分别约为600亿美元和260亿美元。

  两家公司发布声明说,合并后的规模效应将使运营成本下降,有利于提高用户体验能力和公司竞争力,合并对现有用户不会立即产生影响。

  独立研究机构AITE集团研究总监阿洛伊斯·皮克尔预计,两者合并后将推出诸如零手续费股票交易和零手续费资产管理等更多免费服务,在基本服务免费的同时,将扩大增值服务的销售。

  新公司的自营理财业务将可以与传统的大型商业银行对抗,嘉信理财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扮演银行的角色。交易所交易基金研究机构ETF.com负责人戴夫·纳迪格表示,嘉信理财在变成事实上银行服务提供商,这一并购对面临客户粘性问题的传统银行而言可能不是好消息。

  另一家龙头券商富达国际迅速对这一交易发出批评之声,认为两者合并后将通过从投资者账户现金赚取利息收益和获得定单流收入使投资者处于不利地位,这些做法可以轻松超过零交易手续费带来的好处。数据显示,这两个券商在前一季度共获得了20亿美元的净利息收入。

  美国Cerulli同仁公司预计,两家公司合并后拥有的投资托管资金规模将接近2.1万亿美元,占市场份额的51%,涉及1.45万家投资顾问企业,而富达国际的投资托管规模为9320亿美元。市场担忧两者合并以后能否维持当前的服务质量,同时担忧在整合过程中出现技术故障。

  零手续费在活跃市场交易的同时,也给传统的交易理念带来影响,投资者交易更为频繁的同时,预计可能会更容易受短期市场因素左右。

  彭斯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德莱登·彭斯表示,零手续费将为投资顾问公司和整个行业带来挑战,如果形成零手续费刺激人们交易的环境,交易将更多是游戏而非投资,人们可能会陷入投机交易,变得非常容易受当日新闻报道的影响,从而不再那么关注专业的投资建议。

  彭斯认为,这一并购对投资者的全部影响还尚未确定,交易费用不应一免了之,投资者应该记住长期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儿童肿瘤药缺乏专用剂型,只能靠医生计算给药,有时候要么是药剂量不足影响疗效,要么是用药过猛伤害了孩子的免疫力系统。

·“鸡肋土地”如何走出“不赚钱困境”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西电集团承担着促进我国输变配电装备技术进步和为国家重点工程提供关键设备的任务,为特高压输电这张“中国制造”名片打上了自己的烙印。

·新时代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