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挥关税大棒 经济增长承压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美国再挥关税大棒 经济增长承压
2019-12-04 作者: 记者 闫磊 杨承霖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表示,美国将立即“恢复”对从巴西和阿根廷进口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同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宣布,法国数字服务税“歧视”美国互联网企业,他提议美国政府向价值24亿美元的法国产品加征高达100%的关税,并透露正在考虑对奥地利、意大利和土耳其的数字服务税开启“301调查”。分析人士称,由于美国不断制造贸易紧张局势,该国经济第四季度将受到影响。

  拟对拉美两国加税

  特朗普2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巴西和阿根廷两国货币大幅贬值,对美国农民不利。他表示美国将立即“恢复”对巴西和阿根廷钢铝产品加征关税。

  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2日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说,他不认为特朗普所作决定是报复,希望与特朗普通电话。阿根廷生产和劳工部长丹特·西卡说,特朗普的决定令人“意外”,他正寻求与美方谈判。阿根廷外交部说,阿根廷将与美国国务院谈判。

  巴西钢铁协会2日称白宫的论调“令人费解”,并称向巴西钢铁征税以“补偿”美国工人的决定是“报复”行为,与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不符,这一决定将最终损害美国钢铁生产企业,因为这些企业的运营需要巴西出口的半成品。

  去年3月,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称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韩国、巴西、阿根廷等部分国家随后同意对出口到美国的钢铁或铝产品实行配额限制,以换取关税豁免。

  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巴西、阿根廷两国货币对美元汇率有显著下跌。其中,巴西雷亚尔对美元汇率下跌超过8%,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则下跌超过37%。但不少美方专家指出,巴西和阿根廷货币贬值的主要原因是经济下行而非操纵汇率,美方借此发出关税威胁不仅适得其反,还会挫伤市场信心。

  美国加征关税的范围和力度可谓层层递进。美国去年6月1日起对欧洲联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作为报复,欧盟同月对总额28亿欧元(约合32.6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加征关税。双方贸易谈判推进艰难。

  美国去年对印度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今年6月取消给予印度的普惠制待遇。印度同月开始对包括杏仁、豆类和核桃在内的28种美国输印商品加征关税。

  特朗普政府对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决定遭到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多个经济体已对美国钢铝关税采取反制措施,并向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提出申诉。

  报复欧洲数字税

  为了报复欧洲国家针对美国互联网企业的数字税,美国官员2日表示将对相关国家出口美国产品加征关税。

  莱特希泽2日宣布,法国数字服务税“歧视”美国互联网企业,他提议美国政府向价值24亿美元的法国产品加征最高至100%的关税。

  莱特希泽当天下午在一份声明中称,“301调查”显示法国数字服务税“歧视”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等美国互联网巨头,给美国企业带来负担,同时也不符合现行国际税收政策原则。考虑到数字服务税给美国经济带来的损害,他提议对包括香槟、奶酪、手提包在内的法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并就此向公众征求意见。

  莱特希泽还表示,301调查委员会将于2020年1月7日就此召开公众听证会。另外,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考虑对奥地利、意大利和土耳其的数字服务税开启“301调查”。

  谷歌、苹果等科技公司于20世纪80年代末发明了一种业内俗称“双层爱尔兰-荷兰三明治”的避税策略,即将其在欧洲的部分营业收入先转移到爱尔兰或荷兰等低税率国家的分支机构,再进行纳税。长期以来,法国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对互联网巨头利用欧盟税法漏洞避税心存不满。

  法国参议院7月批准了一项向跨国互联网企业征收3%数字服务税的法规,适用于全球数字业务年营业收入超过7.5亿欧元和在法国境内年营业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的企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7月对法国数字服务税启动“301调查”。

  贸易局势拖累增长

  白宫突如其来的关税威胁再次给美国经济带来冲击。对贸易局势愈发敏感的纽约股市三大指数当日收盘时跌幅接近1%,创下一个多月来最大跌幅。分析人士称,如果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将给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带来压力。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下降0.2至48.1,连续四个月萎缩。数据显示,11月美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环比下降1.9至47.2;库存指数环比下滑3.4至45.5;就业指数下降1.1至46.6;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2.5至47.9。

  制造业占美国经济比重约为11%。制造业持续萎缩,加剧外界对美国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大幅放缓的担忧。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制造业已陷入温和衰退且短期内复苏可能性甚微。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认为,未来数月,制造业疲软将拖累就业增长和资本支出。

  另外,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10月,美国商品贸易逆差下降5.7%,至665亿美元;出口继9月下降1.3%后又下降了0.7%;商品进口继上个月下降2.1%之后又下降了2.4%。路透社文章称,进出口双双持续下降令人担忧,贸易摩擦使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减少了0.08个百分点。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环比年率为1.9%,第二季度为增长2.0%,第四季度增长预计将低于2.0%。

  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日前公开表示,由于企业担忧贸易摩擦情绪加剧,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将在第四季度大幅放缓。贸易摩擦导致关税上升,这一“去全球化”措施导致美国经济增长乏力。他预计,企业在贸易政策影响下削减库存,可能拖累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下滑0.5个百分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儿童肿瘤药缺乏专用剂型,只能靠医生计算给药,有时候要么是药剂量不足影响疗效,要么是用药过猛伤害了孩子的免疫力系统。

·“鸡肋土地”如何走出“不赚钱困境”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西电集团承担着促进我国输变配电装备技术进步和为国家重点工程提供关键设备的任务,为特高压输电这张“中国制造”名片打上了自己的烙印。

·新时代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