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泰禾:夯实基础,用“好产品+好服务”打造当代理想人居
2019-12-03 作者: 朱玲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谈起在“匠心精神”有杰出贡献的人物,不能不提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

工民建专业出身的黄其森,对产品极为重视,打造的泰禾院子,已成为行业的现象级文化符号。在业内,若论高端住宅,必谈中式;谈中式,必提泰禾院子。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黄其森所带领的泰禾集团扭转了过去高端住宅欧式“进口”审美,在欧风美雨中,为国人在文化与居住审美上开启了另一番新天地。

近两年,经历过种种考验后的泰禾,在经营发展上有着明显的转变。注重管理提升和发展质量,优化自身的资产结构,不再一味地追求规模扩张。专注于精修内功的泰禾也在裂变产品线,带给市场更多惊喜。

2019年10月11日,泰禾正式对外发布全新的高端文化生活IP:“公馆系”。在这场发布会上,黄其森透露了泰禾的目标和他想要打造的理想国。

“要把泰禾最终打造成一个华为、阿里这样伟大的企业,能够成为地产领先品牌。”黄其森希望,未来泰禾的核心竞争力,除了好房子,更重要的还有好服务,从多角度、全维度来落地泰禾的“中国式美好生活”。

“领先品牌”

2003年,泰禾以“运河岸上的院子”(今中国院子)作为起点,开启塑造城市精品标杆的探索之路。

黄其森做精品,首先是情怀和社会责任。“我们看这几十年,中国盖了很多的房子。但是再过十年、二十年,又有多少能够留下来?更多是还是快餐、复制,所以我们的城市通常是千城一面、千镇一面。”

建筑是城市的光荣,城市的内涵往往和建筑的生命力息息相关。岁月流逝但仍历久弥新的建筑,会让城市散发出人文魅力和源源生机。黄其森希望用最好的建筑去凝固这段珍贵的文脉,用最精致的品质去塑造城市的标杆。

“在中国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的当下,包括在房地产层面,市场并不缺房子,缺的是‘好房子’。”而且在黄其森看来,房地产是老百姓最重要的投资,很多人一生积蓄都在里面,甚至养老都靠这个。“怎么能够让它保值增值,这就是我和团队一直脚踏实地在做的事情。”

在情怀和使命的鼓舞之下,泰禾打造出“院子系”产品,并形成泰禾独有的IP。而黄其森对“院子”的定位也不仅是居所,更不是投资品,而是艺术品和收藏品,是大国文化自信下的精神家园。

以中国院子为起点,泰禾凭借不可复制的产品力迅速扩张,短短几年完成“二十二城四十四院”的全国化布局,广受市场热捧,并形成了由点到面的全国范围的品牌影响力。

凭借院子系产品成名之后,泰禾并没有停下精益求精的脚步,及时根据市场需求研磨产品并推陈出新。从最初的“院子系”到“大院系”、“园系”、“府系”再到近年相继推出的“湾系”和“公馆系”,泰禾在产品矩阵层面的打磨与创新已形成了一条足够清晰的脉络。

“中国地产领先品牌”气质已然开始呈现。

对黄其森来说,只关注居住本身还是远远不够的。在他构筑的“中国式美好生活”理想国中,还有医疗、教育、养老等一系列服务,“我希望未来泰禾的核心竞争力,除了好房子,更重要的还有好服务。”“给客户带来最好的满意度,比做任何的广告都重要。”

在这个理想国中,率先落地的产品是新IP——泰禾·北京公馆。

全新IP:理想国的落地

泰禾·北京公馆,是泰禾站在国际化视野,着眼城市历史文化变迁,聚焦未来人居产品及服务的焕新升级,全力打造的又一个全新IP。 凭借前瞻性定位、国际化视角、汇集泰禾多年高端住宅打造经验和服务资源,从前端设计到后端服务上进行了全面升级。泰禾正努力将“公馆系”打造成为都会高端文化生活标识。

“泰禾23年专攻高端产品,对于中国精英的生活方式和需求很有话语权。目前很多当代精英阶层共同的愿望是:在城市的核心区能有一个居所,满足他们的生活、商务、社交等方面的所有需求。”泰禾集团总裁助理兼北京区域营销总经理宁可在北京公馆发布会上表示。

北京公馆占据北京CBD的核心位置,打造了80~294平米的全新城市“行政公馆”,全配置精装,开创了硬软装交付的先河,不仅规划了七大科技系统,更是定制了国际一线品牌的硬装、家私和家电。

新IP更大的亮点在于服务。目前,泰禾已汇集起医疗、教育、文化、商业、酒店、养老等优质资源,将服务配套体系的颗粒度不断细化。除此之外,北京公馆还配置了米其林厨师、明星健身私教、“泰禾+”专业家庭健管师、私人双语管家等专业服务人员,全天24小时为业主提供定制化服务。

“公馆系”也与“院子系”上存在一定的价值差异化。“公馆系”更多地从人文关怀出发,塑造中国高端圈层文化、提供比肩国际的都会生活新模式,这也代表泰禾在成为“新中式风潮引领者”之后,在探索成为“生活模式开发商和运营商”的道路上又一场重要实践。

泰禾的此次产品焕新,也是通过不断还原全球高净值人群生活居住样本从而构建属于泰禾独有的“产品+服务”综合体系。从这一点来看,新IP拥有足够“硬核”的竞争力引领市场,将黄其森口中真正的“好房子+好服务”落地为现实。

夯实基础,再造泰禾

在黄其森眼里,医疗、教育、文化等产业是打造理想人居的基石,也是企业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是市场激烈竞争之下的护城河。

“地产之外,泰禾进军的这些产业,本质上也是抓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尊重民众日益增长的发展需求。这些板块或许不能马上盈利,但日后一定能够形成竞争力。”黄其森如是说。

做这些盈利周期长的事情当然有压力,但黄其森认为做任何事,都要有毅力、要坚持,保持战略定力和清晰的判断力,保持良好心态。而眼下当务之急,更是要把企业经营好,做好风险管控,踏实做管理,这才是根本。

在这一年多的调整中,泰禾重点做了两项工作:一是主动放慢脚步,采取了强有力的几步措施,包括:停止拿地、清退部分项目;加大加快销售回款力度;同时与志同道合、门当户对的优秀企业进行项目合作;主动梳理合作的金融机构,与优秀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二是在管理上,特别是在人才队伍上进行建设和升级。

这些成效在经营业绩上得以体现。继靓丽中报之后,泰禾集团三季报再度“报喜”。根据披露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个季度内,泰禾集团各项财务指标进一步向好,短期负债及有息负债规模持续缩小,与此同时,现金流继续稳步增加,收入利润稳步增长。

中泰证券在9月份给予了泰禾“买入”评级,因为其“现金流改善、负债进一步降低”。原因是今年上半年泰禾销售加速回款及处置子公司,公司经营性净流额202亿元,投资净流额103亿元,现金流状况获改善,净负债率也由2018年末的384.84%下降至258.69%,总负债规模降低,杠杆得到控制。

黄其森曾反复强调的,泰禾要尽快从“粗放经营”向“精细管理”转变,要追求“有利润的回款”,实现“有质量的增长”,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朱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儿童肿瘤药缺乏专用剂型,只能靠医生计算给药,有时候要么是药剂量不足影响疗效,要么是用药过猛伤害了孩子的免疫力系统。

·“鸡肋土地”如何走出“不赚钱困境”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西电集团承担着促进我国输变配电装备技术进步和为国家重点工程提供关键设备的任务,为特高压输电这张“中国制造”名片打上了自己的烙印。

·新时代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