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 雷克萨斯的坚守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观察 | 雷克萨斯的坚守
2019-12-03 作者: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无论自身如何变化,雷克萨斯推崇的都是关注情感和温度之于人性意义的价值观。2019年广州车展,对于雷克萨斯而言,可谓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在全世界最大的新能源市场中国,雷克萨斯终于带来了它旗下的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全新雷克萨斯纯电动UX 300e。这也意味着,这个诞生于北美,骨子里却流淌着“日式基因”的豪华品牌,开启了“电气化”的新篇章。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人物图】观察 | 雷克萨斯的坚守

  全新雷克萨斯纯电动UX 300e

  让人无法忽视的,还有一份销量成绩单:2019年10月,雷克萨斯在华共计销售新车16324辆,同比增长11.2%;前10个月,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为16.1万辆,同比增长21.5%。

  不断攀升的销量背后,外界一直在探寻:到底是什么支撑了雷克萨斯的逆势增长,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超然淡定且自信从容。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人物图】观察 | 雷克萨斯的坚守

  全新雷克萨斯纯电动UX 300e

  雷克萨斯的那份超然淡定,更多体现在它很少自夸,而是一以贯之地专注于自己的风格。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率先在中国市场推出4年/10万公里的免费保修保养服务,并于2007年推出智·混动车型6年/15万公里的免费保修保养服务。自此,雷克萨斯便在服务领域为豪华汽车市场树立了新标杆。

  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归功于在传统汽车品牌最易忽略的用户体验方面,将普通的用户服务门槛筑成了一座可被称之为标杆的围墙,且十几年如一日。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人物图】观察 | 雷克萨斯的坚守

  雷克萨斯国际总裁泽良宏

  谈到未来发展,雷克萨斯国际总裁泽良宏表示,雷克萨斯不会一味追求数量的增长,“如果一味追求销售数量增长,就有可能造成产品魅力和服务质量下降,这是得不偿失的。所以,我们持之以恒地追求产品的优越性,秉承以心至诚的待客之道,以此来赢得客户的心,如果最终带来销量和销售收入的增长,对我们来说将是再好不过的事情。”可以看到,泽良宏的使命依旧是将雷克萨斯打造成具有独特魅力且独一无二的品牌,与此同时,要提供给客户让他们感动的、无微不至的服务。

  看不到“引领”“伟大”“天下”这些豪华品牌常用的华丽词藻,你会发现,在雷克萨斯的价值维度里,用户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它关注的永远是人在情感上的本真诉求。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人物图】观察 | 雷克萨斯的坚守

  “有温度的豪华”关注的永远是人在情感上的本真诉求

  在炎热的夏季,为来店车辆准备前风挡遮阳板;在洗手台前,为小朋友们准备脚踩凳;在休息区里,准备适应不同体型的按摩椅;甚至为客户的宠物,也准备了可以寄存的小窝。在雷克萨斯的经销店,细心暖心的细节几乎随处可见。也正是这份专注和初心,让已经在中国市场累计收获了超100万名用户认可的雷克萨斯,在面对成绩时,依旧是不疾不徐、不骄不躁的行事作风。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人物图】观察 | 雷克萨斯的坚守

  全新雷克萨斯纯电动UX 300e

  这样严谨的态度,也进一步贯彻到雷克萨斯的电气化领域。可以看到,从传统燃油车到智·混动再到纯电动,不管驱动方式和动力总成如何变化,雷克萨斯所推崇的,依旧是关注情感和温度,甚至人性意义的价值观。

  随着首款纯电动汽车的到来,“触电”之后的雷克萨斯,也相应推出了自己的电气化战略:2020年,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上市销售,未来3-5年,推出首款插电式混动车型,全新纯电动车专属平台投入使用;2025年左右,旗下所有车型提供电气化版本,并希望电气化车型销量超越燃油车型。在这条电气化道路上,雷克萨斯强大的混合动力技术积淀,则是通往未来大门的钥匙,可以帮助雷克萨斯在新能源道路上畅通无阻。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人物图】观察 | 雷克萨斯的坚守

  雷克萨斯新RX450hL

  雷克萨斯的混合动力技术包括三个方面:高效的电机技术、电池的控制技术和传动机构的控制技术,这三者缺一不可。对其他电气化车型而言,无论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还是燃料电池,抑或是纯电动汽车,这三项技术也都同样重要。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人物图】观察 | 雷克萨斯的坚守

  雷克萨斯电气化车型总工程师渡边刚

  雷克萨斯电气化车型总工程师渡边刚认为,随着电动汽车的引进,本来就以驾乘质感见长的雷克萨斯,其优势还会进一步发挥。“电动车对电动机有更为精细的控制,这会使驾驶者更得心应手,从而真正实现人车合一的感觉。”

  在雷克萨斯的概念里,无论到什么时代,人们感官获得的感动都会直抵人心。而雷克萨斯的使命是,无论消费者选择何种动力系统,都能够让他们在内心产生真正的愉悦和感动。

  在自动驾驶方面,雷克萨斯也将有新的举措。2020年,雷克萨斯将在日本推出自动驾驶系统Teammate,这项系统能够使车辆在高速公路从入口到出口实现全程自动驾驶。在推出这项技术之前,雷克萨斯一直在思考两个问题:如何减少交通事故和死亡事故,乃至减少到零,以及如何最大化保证驾驶者的驾驶乐趣。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人物图】观察 | 雷克萨斯的坚守

  雷克萨斯LF-30概念车

  泽良宏表示,自动驾驶的终极目的是要让驾驶更加安全。所以,推出新技术的前提,是对技术有足够信心。更重要的是,同时还要考虑各个国家的道路情况及法规要求。而雷克萨斯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把这项技术充分打磨到能够满足各国实际路况后,再逐步推出。

  在科技愈发进步,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沟通变得愈发快捷和程序化的时代,雷克萨斯却更加珍视人最本质的情感需求。也正是这份坚守,让雷克萨斯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上独一无二的风景。(图片来源:雷克萨斯  作者:解金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儿童肿瘤药缺乏专用剂型,只能靠医生计算给药,有时候要么是药剂量不足影响疗效,要么是用药过猛伤害了孩子的免疫力系统。

·“鸡肋土地”如何走出“不赚钱困境”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西电集团承担着促进我国输变配电装备技术进步和为国家重点工程提供关键设备的任务,为特高压输电这张“中国制造”名片打上了自己的烙印。

·“以改促转”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