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城市”入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京东城市”入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19-12-03 作者: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的2019年度项目安排进行了公示。此次公示的项目共有11个,主要集中于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关键技术。其中,以“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为核心,京东城市(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城市”)牵头承担的“国家中心城市数据管控与知识萃取技术和系统应用”项目研发方案进入公示项目清单。

  当前,建设智慧型国家中心城市对于推动我国新型城镇化战略至关重要。记者从京东城市获悉,京东城市此次牵头承担的“国家中心城市数据管控与知识萃取技术和系统应用”项目,将依托“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为国家中心城市数据管理和知识萃取提供技术支持,以解决国家中心城市运行中存在的知识体系不健全、业务支撑不足等难题,提升我国城市现代治理能力。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当前中国高级别的研发项目之一。据了解,京东城市协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大吉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四川省国土科学技术研究院9家中国智能城市顶尖科研机构和企业,历经5个月的筹备,经过了多轮严格的专家评审、答辩和激烈比拼,最终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国家中心城市数据管控与知识萃取技术和系统应用”项目将由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集团首席数据科学家、京东城市总裁郑宇担任负责人。

  郑宇介绍说,“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是智能城市的数字和技术底座,包含时空数据引擎、模块化时空AI算法、基于联邦学习的数字网关技术以及可视化分析技术等诸多前沿科技,可以让城市中海量数据高效、安全“对话”,AI算法模块化输出,有效解决智能城市建设过程中数据难以互通共享的根本难题。以“时空数据引擎”为例,“智能城市操作系统”的处理速度相比传统数据平台要快10倍到100倍,且还在不断迭代。此外,这套系统还极大降低了人工智能的开发成本。以模块化时空AI算法为例,以前一个20人的团队进行空气质量分析和预测AI模型开发时,需要花费两年时间,“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只需要一个人花两天时间就能完成。

  基于“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提供的数据挖掘和处理能力,京东城市目前已经构建了智能交通、公共安全、智能能源、智能规划、智能环保等垂直解决方案和信用城市、AI+产业发展、智能停车、智能园区和智能城市app等场景化综合解决方案,形成了支撑智能城市开放生态的产品阵列。

  目前,“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已为数十座城市的智能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持。以“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助力之下的雄安新区“块数据平台”为例,该平台是基于大数据技术和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开放式智能城市大数据平台。基于这样的数据基底,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未来的雄安新区可进行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的即时数据处理和数据融合应用创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儿童肿瘤药缺乏专用剂型,只能靠医生计算给药,有时候要么是药剂量不足影响疗效,要么是用药过猛伤害了孩子的免疫力系统。

·“鸡肋土地”如何走出“不赚钱困境”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西电集团承担着促进我国输变配电装备技术进步和为国家重点工程提供关键设备的任务,为特高压输电这张“中国制造”名片打上了自己的烙印。

·新时代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