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加速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我国加速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
2019-12-03 作者: 记者 郭宇靖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华企业正不断加强自身环保治理,加快绿色转型。

  前不久,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在2019年绿色供应链论坛上发布了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年度评价,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在华企业开始加强绿色供应链管理,并将环境管理向上游环节延伸。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陈明表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作为创新型市场化管理手段,绿色供应链是中国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和绿色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

  “对环保的投入确实会增加公司的成本,但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是显而易见的。”近日,在谈到中国企业在绿色供应链方面的投入时,鹏鼎控股环保总监许方贤颇为自豪地说。

  鹏鼎控股是苹果公司的供应商,也是全球最大的印制电路板生产企业之一。

  据透露,苹果公司正努力推动供应商进行环保改进和信息披露。苹果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表示,苹果与供应商一起,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积极落实环保措施,目前已在水资源管理、提高能效和清洁能源使用等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除了IT、纺织、皮革、零售等行业外,汽车、日化等行业企业和供应商也更多地参与到绿色供应链中。

  “苹果、戴尔、华为、李宁、朗诗……近年来一批企业实质性推动了绿色供应链管理,这个结果对于企业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是否能够坚持向绿色供应链的方向推进,是一个很好的注解。”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说。

  业界认为,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核心是追求经济与环境的平衡,将生态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的要求纳入全产业链过程,这对于推动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和绿色协调发展至关重要。

  为此,我国也在积极推进绿色供应链管理建设。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毛涛表示,早在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2018年,商务部、生态环境部等8部门又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近期出台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也都提到了绿色供应链,一系列政策为企业开展绿色供应链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制度氛围。

  马军认为,在各项措施中,依靠市场化的引领,将对推动绿色供应链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显然,主导企业借助市场,将绿色发展由供应链上游向下游传导,已成为未来推进环保的重要抓手。葛越举例说,苹果一直在协助推动供应商加强技术和环保创新,公司自身已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供电,还有超过40%的苹果合作伙伴承诺全部采用清洁能源生产苹果产品。预计到2020年,苹果及其供应商将有6000兆瓦的可再生能源投入使用,这些都与供应商的合作和支持密不可分。

  有IT企业供应商负责人认为,绿色供应链确实会导致企业运行成本有所上升,但绿色供应链对企业可持续发展、提升产品价值等方面,将带来新的机遇。

  除了市场化引领,开展绿色供应链方面还有诸多创新措施。马军说,一些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开始基于环境大数据对企业进行动态信用评价,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绿色信贷。

  毛涛认为,未来国家政策制度环境将越来越有利于企业打造绿色供应链,相关标准也将逐步完善。同时,随着这项工作的深入,将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加入绿色供应链管理工作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儿童肿瘤药缺乏专用剂型,只能靠医生计算给药,有时候要么是药剂量不足影响疗效,要么是用药过猛伤害了孩子的免疫力系统。

·“鸡肋土地”如何走出“不赚钱困境”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西电集团承担着促进我国输变配电装备技术进步和为国家重点工程提供关键设备的任务,为特高压输电这张“中国制造”名片打上了自己的烙印。

·新时代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