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并举 中车四方所成高铁装备制造“担当”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并举 中车四方所成高铁装备制造“担当”
2019-11-21 作者: 韩腾 千亦岩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十多年前我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到近年来我国自主研制的“复兴号”奔驰在广袤大地,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下称“四方所”)的数十项核心技术与产品立下汗马功劳。

  四方所与中国的铁路和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同步。据了解,1959年原铁道部成立四方车辆研究所,重点从事铁道车辆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来自全国的技术精英、国内重点院校优秀师生和海外归来的学子,组成全国唯一的轨道车辆专业研究所。历经60年发展,四方所立足轨道交通核心系统装备,与国家发展战略同步共进,已成长为中国轨道车辆领域的技术引领者。

  1995年,国家提出青藏铁路建设规划,四方所承担了青藏列车全套电气技术设备与供氧方案的研制任务。为战胜高海拔大温差和强风沙,四方所科技攻关,提出弥散式、集中式两种供氧方式和列车电气系统整体方案,解决了世界最高海拔地区电气和供氧的世界性难题,并因此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在高铁自主创新的大局中,四方所自主研发的电气系统、减振与钩缓系统等成功装备高铁线路,牵引变流、网络控制、制动、钩缓、减振等核心技术产品列装“复兴号”。城轨交通方面,四方所首次实现城轨列车牵引、制动与网络控制一体化运用,成为国内唯一实现三大系统整体化解决方案的技术提供者。已在国内多个城市装车并实现整体化运营,改变了多个难题,市场占有率行业领先。

  四方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军介绍说,基于技术创新优势,实现产业化增速,求得更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产业化带来的经济实力和大数据积累,又反哺技术研发,促进技术创新,这是四方所发展的内在动力。据悉,四方所已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在内的国家、部委和省市级科技进步奖逾200项,拥有授权专利490件,其中授权国外发明专利63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每天,5000万份外卖垃圾威胁城市生态

每天,5000万份外卖垃圾威胁城市生态

李志红表示,以平均一个外卖产生餐厨垃圾50克计算,各大平台一天5000万个订单的垃圾总量约为2500吨,大约需要250辆中型货车才能装下。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新时期,国企更加注重技术研发和科研创新,未来国企“出海”将更具竞争力。

·奋斗 创新 攻坚——中国航天传承的精神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