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丁绍光荣获第九届华人榜终身成就奖
2019-10-30 作者: 记者 张彬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第九届华人榜颁奖礼于10月25日在英国剑桥大学举行,著名国际艺术家丁绍光荣获终身成就奖,丁绍光女儿丁婷在英国代其领奖。华人榜创始人王溶表述,丁绍光先生一向光明磊落、阳光伟岸、有贵族精神,乐于助人,是海外华人的一面旗帜,他的艺术成就和爱国热忱为海外华人树立榜样,第九届华人榜颁发给他终身成就奖,以表彰其为传播中国文化做出的杰出贡献。

  丁绍光是著名的现代重彩画家,曾任教于云南艺术学院,上世纪80年代赴美定居,其艺术在海外市场获得巨大成功,是中国文化自信的典范,将中国传统艺术打入欧美主流市场,是中国艺术走向世界的成功案例,他在美国已经成为一个中国符号。

  因其艺术作品中表达的女性、母爱、和平等思想,丁绍光先后4年被选为联合国代表画家。1993年至1998年,联合国先后向全球发行丁绍光作品《人权之光》、《母性》、《宗教与和平》、《美丽的梦》限量出版画,以纪念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国际家庭年、联合国人权宣言发表50周年等。

  1995年,联合国在艺术与集邮项目总结报告中提名表彰了联合国成立50年来29位当代艺术大师,丁绍光是其中唯一的亚洲艺术家。“丁绍光的艺术使他足以加入与世界著名的艺术大师达利、夏加尔、沃霍尔等齐名的行列。”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在签发文件中称。

  丁绍光在艺术创作道路上不断创新,致力于把绘画艺术变成建筑艺术。2012年,他为上海文化广场创作的《生命之源》,由30万块彩色玻璃拼装而成,是国内最大的玻璃壁画。

  华人榜由爱国人士温绍康和夫人王溶于2010年创办发起,旨在传播中华人文精神,树立中华民族形象,目前是国际公认的华人界表彰、记录与传播平台。往届获奖者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高锟、导演张艺谋、医学家涂通今、舞蹈家杨丽萍和陈爱莲、美国华裔科学家石根华、美国华裔侨领方李邦琴、美国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京剧艺术家梅葆玖、教育家刘彭芝、航天英雄杨利伟、澳大利亚墨尔本市长苏震西、新加坡华裔科学家许福山、国乐演奏家方锦龙、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中国侨联原主席庄炎林等。

  据悉,本届华奖共颁发出了杰出成就奖、人文奖、企业家精神奖、传承奖、公益慈善奖、科技创新奖及终身成就奖,同时获奖的还有英国杰出企业家杨腾波、著名剧作家严歌苓、英国杰出侨领邓柱廷、英国杰出企业家徐一瑂、中国著名紫砂艺术家吕俊杰、中国杰出投资家胡瀚阳、南非杰出企业家刘茜、著名品牌专家徐浩然、中国科技研发专家宋炜、英国杰出书法艺术家赵翼舟、中国杰出企业家叶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重庆、宁夏、贵州、四川等西部地区企业用工需求旺盛,农村特色产业蓬勃兴起催生的就业岗位也较多,总体来看农民工“就业不愁”。

·瞻前不顾后 部分城市垃圾分类流于形式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经过70年的长足发展,招商局今天已是拥有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业务遍及全球的综合央企。

·国内最大地铁管片厂生产突破万环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