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携程:国际化进程启动战略新引擎
2019-10-30 作者: 记者 韦夏怡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携程集团创始人、携程集团高管团队共同揭幕新集团英文名

  10月29日,携程在20周年庆典暨第二届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上,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对外正式宣布集团英文名称正式更名为“Trip.com Group Limited.”,并公布携程新一程的“G2战略”。这也标志着,携程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迈出了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步。

  据悉,携程将于11月5日开始以新的公司名称进行交易,公司的股票代码也将由“CTRP”变更为“TCOM”。

  2003年9月4日,两位美国游客在携程预订了赴桂林阳朔的自由行产品,携程的第一批外籍用户诞生。截至2019年9月,携程集团海外用户数量已超过1亿,主要来自日本、韩国、美国、新加坡、英国等。“在供应端,Trip.com Group目前覆盖全球范围超200个国家和地区,平台可以搜到全球范围内超140万家酒店,有超过19个语言站点,支持6种EBooking语言;在销售端,Trip.com Group与全球100多家主要分销合作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分销网络成员超1000家。”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大住宿事业群CEO陈瑞亮介绍。

  1999年成立,经过20年发展,从用户基数784人增长到现在的集团品牌用户超4亿,携程已逐步由一个单一品牌,发展为多品牌矩阵集团。近年来密集的资本运作,携程的海外市场布局已初具规模。在全新发布的聚焦高品质(Great Quality)和全球化(Globalization)的G2战略中,国际市场成为携程战略中的关键一环。“过去20年携程集团已积累了规模效应、移动、多产品、平台化四方面的优势。”梁建章指出,“未来我们将兼具当地行动和全球视野,要用全球智慧惠及全球客户,要建设全球化的产品、供应链、服务和品牌。”

  在梁建章看来,携程的全球化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但还需要做很多努力。比如加大国际化人才的比重。在今年复旦大学校招活动期间,梁建章就指出,“虽然现阶段携程各品牌App都很强大,但是现在也只有70%-80%的功能能够变成英文、日文、韩文等多语言,还有相当一部分功能还在打磨,要把它变成全球化提供给全球的客户。而除了技术产品,携程的服务、品牌也要做到全球去。去年已经开始在韩国、日本推进,做得非常成功。今年要在其他国家继续推动。所以我们需要很多全球化人才,特别是对中国很熟悉,又有具有全球视野的人。”

  有市场人士指出,目前携程的国际业务主要还是服务华人群体,尤其是中国用户出境游的业务。优势在于客户服务的水平和规模。劣势在于当前规模还比较小,进入不同国家和市场需要获得当地的许可,需要时间慢慢发展。“在国际化的过程当中当然会碰到很多的挑战,会碰到很多各种不同国家它的相应的用户需求等等。而全世界的年轻人都在使用移动互联网连接、信息、交易,这也是携程巨大的机会。”携程旅行网创始人、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强调。

  “在过去11个季度当中,携程纯国际机票保持三位数的高速增长。我们在46个海外市场有100多家国际机票的供应商,目前大部分的供应商集中在东南亚以及欧洲地区,在很多其他的市场,比如说北美、南美、澳大利亚、中东,还有很大的开发的空间。未来我们将系统从上海数据中心迁移到云上,通过云的系统实现更高的运营效率,加速实现全球化布局。”携程集团副总裁、机票事业群COO谭煜东指出,“国际机票出票量将是现在的5倍,在机票总票量中的占比达60%,其中Trip.com将贡献70%”

  “未来G2战略的实施,我们有信心在3年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旅游企业,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旅游企业。”梁建章表示。

20周年庆典上,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介绍携程国际化新战略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重庆、宁夏、贵州、四川等西部地区企业用工需求旺盛,农村特色产业蓬勃兴起催生的就业岗位也较多,总体来看农民工“就业不愁”。

·瞻前不顾后 部分城市垃圾分类流于形式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经过70年的长足发展,招商局今天已是拥有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业务遍及全球的综合央企。

·国内最大地铁管片厂生产突破万环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