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联合国的资金困局
2019-10-30 作者: 林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联合国的领导们最近为了钱的事绞尽了脑汁。

  目前,联合国陷入了严重的财务危机,包括美国在内几十个会员国至今都没有缴纳今年的会费,为维持2019年最后一季度的正常运转,包括支付全球所有员工的薪资福利,以及房租等多项必须按时支付的费用,联合国还需要近十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国的制度规定不允许其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借款。此外,也不允许拖欠工资,或是要求员工无薪休假。

  因此,联合国秘书长在催促会员国立即缴纳会费的同时,开始采取一系列极为严厉的节支措施,包括差旅限制和严格限制招聘新人等。就连员工每天上班使用的电动扶梯,也因联合国要求节约用电关闭了。

  不仅如此,联合国主导的以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核心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现在也面临“开倒车”的窘境,其中缺乏资金是一个关键原因。

  联合国近期发布一份由秘书长任命的15位独立科学家共同编写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称,当前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进程有倒退风险。因此,在9月份召开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上,联合国全体会员国通过了一项政治宣言,承诺在未来十年里筹集资金,在2030年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不让任何人掉队。

  但光是政治宣言,还不能直接变成白花花的银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投资需求达5万亿-7万亿美元,其中发展中国家每年基础设施、医疗保健和教育资金缺口约为2.6万亿美元。

  好在可持续发展的资金缺口可以让企业来牵头解决。为充分调动企业资源,联合国日前宣布组建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者联盟。联盟由30位来自各国资产管理、投资基金、商业银行、保险、工商企业的首席执行官组成,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瑞银集团、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和渣打银行等。他们将在未来两年内采取多项措施提升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融资规模。

  联盟成立当日便发布联合声明称,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进行的必要商业和金融转型,其规模和速度均未达标。因此,联盟成员承诺以更大规模、更快速度推动转型,践行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盟将聚焦促进可持续发展长期投融资的有效解决方案。联盟成员承诺将与投资者、政府和多边开发机构建立伙伴关系,为发展中国家拓展规模可扩展的投资机会,还要开发并推广使用创新融资方式及工具,以增强可持续发展投资风险收益预期等。

  联合国方面的解释则更为直率。其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表示,联盟将采取具体行动,增加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投资,向最需要资金的国家和部门输送资金。

  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者联盟计划工作期限为两年。2021年9月,联盟将对外公布组织行动计划落实情况报告及相关成果。届时,这三十家全球商业巨头能向世界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我们拭目以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重庆、宁夏、贵州、四川等西部地区企业用工需求旺盛,农村特色产业蓬勃兴起催生的就业岗位也较多,总体来看农民工“就业不愁”。

·瞻前不顾后 部分城市垃圾分类流于形式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经过70年的长足发展,招商局今天已是拥有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业务遍及全球的综合央企。

·国内最大地铁管片厂生产突破万环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