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开出国内首张区块链电子票据
2019-10-17 作者: 记者 汪子旭/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支付宝区块链技术再添新场景。近日,支付宝联合云南省财政厅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票据。

  据介绍,这张区块链电子票据来自学校收费场景。未来,除了学校收费外,云南省还将在医疗、教育、公益基金、交罚和停车等多个民生服务场景落地区块链电子票据。

  蚂蚁区块链相关人士表示,相比纸质票据,电子票据在留存上有了一定进步,但仍然有诸多问题。区块链电子票据在一个链条上,可以接入包括医院、学校、交警、法院等在内的大量开票单位,还可以接入医保、企业、商保等一系列用票单位。同时,区块链电子票据从生成、传送、储存到使用的全程中都盖上“戳”,全程可溯源、不可篡改,保证了票据的真实性和唯一性,也避免了票据的重复使用。

  记者从云南省财政厅了解到,从2020年初开始,云南将在全省进一步扩大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的应用范围,到2022年底,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和执收单位全面完成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工作新模式改革,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财政“省钱提绩效”、单位“省心提效率”的目的。

  据悉,截至2019年8月,包括商品溯源、公益溯源、跨境汇款、供应链金融和电子票据在内,支付宝的区块链技术已经落地超过40个应用场景,与多个行业融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小医保卡“跑通”长三角

小小医保卡“跑通”长三角

近日从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工作阶段总结会获悉,目前,长三角地区全部41个城市实现了医保“一卡通”,覆盖三省一市医疗机构3500余家。

·“黑油窝”游击术:匿身街市 网络分销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这家央企带动了中国技术、标准、装备、制造的“出海”,目前正加速朝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研发、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的世界一流企业进发。

·全国最大超级电容有轨电车线路空载试跑取得成功